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絕對機情】向上帝借了副眼鏡。DJI Mavic Air Review 空拍機開箱 攝影心得文

歐式花園|仁山植物園

Rainbow track|彩虹跑道

Green farmland|Taiwan

踏入空拍世界即將滿一個月,原來這樣看世界這麼有趣,400呎高空、壯闊的大地更顯自己渺小,感謝科技的進步,現在只要一個手掌大機器就能擁有這些景致,我想這應該比爬到巨人肩膀上拍照還過癮。

然後有些人就軟腳了!? ※懼高症者注意(好像太晚講了)

大鬼跟小鬼|Mavic Air

雖然飛行時數極低,不過我還是把這陣子蒐集的資訊與心得整理成這篇文章,對於尚未購買的使用者應該會有幫助。

Mavic Air|DJI 大疆

沒錯,全文圖片都是使用這台看起來7pupu的小傢伙所拍攝,DJI於2018年推出的新機。

※本文都是關於拍照,並沒有錄影的段落喔。


【忽然出現的前情提要】


某個早晨騎著車在仁義潭附近閒晃,發現已經有1/3見底,乾涸的潭底見了光,泥巴佈滿裂痕、傷痕累累的樣子令我著迷與震撼,滿腦子只想將它記錄下來。只是此時此刻,我不管用長焦遠拍或是換成超廣角近攝都拍不出想像中的震撼感, 一氣之下LINE了朋友商借空拍機,沒想到代理商竟然答應啦,然後我才能拍下了這系列照片,也算是實現一個小小夢想。

旱旱旱|仁義潭

旱旱旱|仁義潭




仁義潭水庫|Chiayi

旱旱旱|仁義潭

然而,成功拍到龜裂庫底泥土後,竟然就吃起土來了。歸還那天自己也下訂了一台Mavic Air...就當作是買廣角鏡送500公尺高的腳架吧,我這樣摸著良心告訴自己。


其實一年前就有買空拍機的想法,礙於種種流言與勸阻遲遲沒有下手。雖然目前還飛不到一個月,不過每天都會先去飛一趟再去上班、甚至下班也會去飛,因此累積不少照片與操作上的心得,沒有想像中的複雜,也一洗自己之前對於網路討論的種種疑慮。


回到正題,我把文章分成下列幾個段落,當然你也可以利用"Ctrl+F"選擇項目跳著看:

【科普時間】
【選購空拍機】
【飛行前準備】
【拍攝模式與照片畫質】
【配件選購】
【夜間飛行與夜拍】
【上帝視角】
【更多實拍圖】

---------------------------------- 文章真的要開始了 ---------------------------------

【科普時間】

Mavic Air|DJI 大疆
Mavic Air 是四軸空拍機可摺疊式設計,非常易於攜帶。
而四軸代表四個螺旋槳,利用Roll(翻滾)、Pitch(俯仰)、Yaw(偏擺)來做懸停、維持姿態及平飛等動作,也就是前後左右、上下旋轉,加上帶有三向雲台的相機模組進行拍照與錄影。
三向雲台運作範圍如下:

俯仰:-100° 至 +22°
橫滾:-30° 至 +30°
平移:-12° 至 +12°

相機模組使用1/2.3英寸、1200萬像素CMOS感光元件、24mm廣角鏡、光圈f/2.8。
錄影支援100Mbps碼流錄製4K/30FPS影片、1080p/120FPS慢動作影片。

Mavic Air長飛行時間可達21 分鐘,飛行速度可高達68.4km/h,官方宣稱擁有五級抗風性能使它在5000公尺高海拔地區飛行,也代表台灣任何一個角落、包括玉山主峰都能使用。

Mavic Air|DJI 大疆

我想大多數購買用戶都會跟我一樣,在購買空拍機前爬文應該會看到不少關於"法規越來越嚴格"以及"炸機"、"某某空拍機衝撞景點"之類的討論文,而政府也擬定未來將要考照才能飛行,我認為要執照就去考,這並不是什麼太大阻礙,就跟開車、騎機車一樣。

要知道空拍機失事大多屬於"人為問題",通常是不當操控、過度的極限飛行、不熟悉的環境飛行等因素所造成,空拍機並不會自己衝到機場或是軍事基地裡面,任何人都要謹慎小心操作,避免在惡劣環境或天氣起飛,正常條件使用空拍機是非常安全的,有這基本小認知後就可以進入下個章節啦。


【選購空拍機】

Mavic Air|DJI 大疆
DJI通常都有兩種版本(套餐)可以選擇,Mavic Air共有『單機』及『全能套裝版』兩種,官網價差為7100元,而我也擷取了兩個版本的配件圖,從配件圖可了解其差異。



不管購買哪種版本,Mavic Air都有以下基本配件:

『空拍機本體』、『遙控器』、『飛行電池一顆』、『螺旋槳四對』、『槳葉保護罩一組』、『電源線與充電器(只能充單顆)』、『Type-C傳輸線』、『收納包』、『USB轉接頭』、『雲台保護鎖扣』、『遙控器搖桿』、『三個束線滑塊』、『三種不同介面遙控器轉接線(Lightning、Micro USB、Type-c)』

而圖片下方的『全能套裝版』額外多了五樣配件,我將它由上而下列起:

1、Mavic Air 出行單肩包
2、電池管家 (可同時安裝四顆電池、輪流充電)。
3、電池-充電寶轉換器 (可另電池轉成USB行動電源)。
4、額外的 飛行電池 兩顆。
5、額外的 螺旋槳 一對。

假設購買『單機版』在加購上述五樣配件需多花上3940元,也就是說購買『全能套裝版』共省下將近四千元。

另外重要的一點是2018年5月開始,DJI用戶在台灣也可以購買『DJI Care Refresh』

以Mavic Air為例:加購『DJI Care Refresh』費用是NT.2600元。在啟用日起12個月內,於正常使用過程中因意外而導致機身損毀,有兩次換新服務!第一次需加付NT.2200元,第二次則是NT.3200元。

也就是說萬一炸機,你只要花費NT.4800元(購買費NT.2600 + 服務費NT.2200 ),即可換取一台全新空拍機,買保險的概念,這也是我後來決定入手的重要因素之一。

選擇最適合你的方案後,就可以開心入手啦。

.

.

.

.

.

.

然後就跳過開箱實拍圖吧XD

DJI Mavic Air|Drone
是的就這麼小,我一隻手就可以掌握。基本上我只拿出『空拍機』、『遙控器』、『電池管家』及『三顆飛行電池』,其餘原封不動,Mavic Air飛行高度及距離較長,需搭配遙控器使用。

如果你想買單肩包可以留言給我。(笑



【飛行前準備】


Mavic Air|DJI 大疆


這張圖是我針對Mavic Air安裝使用的APP,首先拿出手機,遙控器必需連接手機搭配官方APP『DJI GO 4』使用(下圖第一個APP)。



目前官方APP功能非常齊全,對於飛行安全監測也頗完善,DJI可說是空拍機領域當中軟體寫得最完善的公司。




起飛前可以透過飛行器狀態列表,先確認硬體設備是否正常以及電量狀況,APP也會提示是否位於"限航區"、"禁航區"之中,在"限航區"只要上升接近60公尺便會予以警示並無法繼續向上,而"禁航區"則是連起飛都沒有辦法,從正常空域飛往"禁航區"也會遭到制止。

圖中第二、第三則是起飛前建議開啟的APP,分別是『SkySentry』以及『UAV Forecast』,起飛前我習慣先開啟這兩個APP檢查目前天氣狀況以及該區域限區限飛高度。



『SkySentry』:用來定位目前位置是否處於"禁航區",或是位於"限航區"時的高度限制,點擊高度就是你能飛的"法定上限",記得確認完沒有在"禁航區"再拿出空拍機,我曾經幾次準備起飛完成後才發現在禁航區,只好默默收回去,哈哈哈。

民航局專用APP『DroneMap2.0』已上線,請以台灣民航局圖資為主!

※限航區規定,大疆與法規計算方式不同,如下:
大疆:起飛位置向上60公尺(200呎)。
法規:最近機場海拔高度向上60公尺(200呎)。
另外有部分景點也需要事先申請,像是陽明山、日月潭等等。出遊前也可透過電腦查詢【空拍機常見之禁航區地圖 on Google Map】,或是交通部民航局發布圖資【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範圍圖資】。



『UAV Forecast』:用來查看目前環境狀況,我主要用來查看『風速』、『可見的衛星』這兩樣數值,因為這APP只要雲覆蓋率偏高,幾乎都是顯示不適合飛,晴朗多雲好天氣也是如此,適不適合飛行參考就好。

前面提到Mavic Air擁有五級抗風,可從APP裡的風速判斷,分級如下:

無風 Calm 0級:< 1km/h
軟風 Light air 1級:1-5km/h
輕風 Light breeze 2級:6-11km/h
微風 Gentle breeze 3級:12-19km/h
和風 Moderate breeze 4級:20-28km/h
清風 Fresh breeze 5級:29-38km/h

超過38km/h就要考慮是否起飛。




『RollWorld』:這兩張有趣的照片透過這個APP編輯而成,相關程式很多,不過我覺得這個最簡單。

接著又要請出官方示意圖,拿出機子並且展開空拍機四肢懸臂,要注意前臂向兩側展開,後臂則是上下摺疊,不要一個不留神把後臂向外扯斷了。



附上Mavic Air摺疊前後體積:


摺疊:168×89×53mm(長×寬×高)
展開:168×184×64mm(長×寬×高)

摺疊平面大小幾乎只比我的iPhone 8 PLUS大一些(158.4x78.1mm),並且不需要拆卸螺旋槳、非常容易攜帶。



接著是遙控器安裝方式,遙控器雙頻、支援2.4GHz / 5.8GHz Wi-Fi圖傳,遙控器支援iOS及Android兩種系統。

預設為自動雙頻切換,不過在都市飛行建議使用5.8GHz通道,可避免市區較常見2.4GHz無線設備干擾造成圖傳延遲,或是視當下環境手動調整。

Mavic Air|DJI 大疆

安置完成即可準備起飛,遙控器跟空拍機開關機方式相同,都是『短按電池開關一次,再長按電池開關超過2秒』啟動或關閉,另外『短按一下』可以查看電量。

我習慣先開遙控器再啟動空拍機,最後才開啟『DJI GO 4』,啟動後別急著起飛,APP畫面中確認衛星數量超過8顆、訊號4格以上,並且遙控訊號連接正常後才進行下一步動作。

※新機第一次啟動需要先激活(註冊,開始計算保固)及配對空拍機,通常也需要更新固件(升級韌體),記得先充飽電再更新(超過50%才能更新)。

※只有新機第一次起飛需要配對,配對很簡單、只要用手機掃機身上的QRcode即可,爾後開啟兩樣裝置便會自動配對。

DJI Mavic Air|Drone
然後最最最最重要的是,記得拆下雲台保護鎖扣,這是我剛開始飛行最常犯的錯誤,沒有拆一樣可以飛,只是畫面會朦朧滿滿XD

Mavic Air|DJI 大疆

第一次飛行建議尋找一個空曠人煙稀少的地方練習,先適應空拍機飛行作動方式。相信我,空拍機非常需要練習與經驗,多飛就是。

至於遙控器操作方式,『DJI GO 4』預設為『美國手』:左搖桿上下控制上升與下降、左右控制旋轉、右搖桿則是控制空拍機的前後左右,另外左手食指處有個小滾輪用來控制雲台角度。

※控制要領:右搖桿方向控制以機頭前方為準,機頭跟人同時往前是很直覺的前後左右,若是機頭面對人,要記得這時候會變成鏡像操作(操控方向與人相反)。

DJI Mavic Air|Drone

只要將遙控器兩側搖桿往中間內推(內八角度)便會啟動螺旋槳空轉,這個方式啟動空拍機並不會起飛,接著推左搖桿才會開始飛行。當然也可以透過APP左側起飛圖示飛行,這個方式空拍機會直接啟動滯空飛行(大約2m),這邊可以勾選啟動精準定位。


※兩種起飛方式都建議先讓空拍機稍微滯空,待穩定後再開始飛行。



市區建議全程目視飛行,避免建築物遮蔽干擾,掉在屋頂可不一定撿得回來喔。






【配件選購】


起飛前插播,這些是我額外購買的配件,當然這並不一定是必需品,但在某些情況這些小東西會令你安心許多。

一、「訊號集中器」與「遮光罩」For 遙控器

DJI Mavic Air|Drone

DJI Mavic Air|Drone

這東西看起來很土炮,但根本就是神器,套著就讓訊號強化不少、圖傳也穩定許多,完全是必買配件阿。

遙控器遮光罩|Mavic Air

遮光罩在大太陽下也有著非常好的效果。

二、「機身彩繪貼紙」

Mavic Air|DJI 大疆

Mavic Air|DJI 大疆
機身彩繪貼紙可有可無,我會貼是因為自己的機子是紅色、壓克力鏡面外殼,非常容易有傷痕,變成迷彩小乳牛也蠻可愛的。


三、「增高起落架」

Mavic Air|增高起落架

增高起落架得以讓空拍機在沙灘上起飛避免螺旋槳打到地上物,之前飛了一次粉鳥林回來馬上增購的配件。




【拍攝模式與照片畫質】

Mavic Air|DJI 大疆

Mavic Air使用1/2.3英吋1200萬像素CMOS感光元件,等效135片幅24mm焦段,光圈固定在f/2.8,對焦點由0.5公尺至無窮遠。由於沒有葉片設計無法縮光圈、也沒有實體快門,M模式只能控制ISO及快門,長曝只能透過ND減光鏡。


電子快門範圍:8s - 1/8000s

照片ISO可調範圍為:
ISO100-1600(自動)
ISO100-3200(M模式、手動)

另外Mavic Air有下列六種拍照模式可選:





1.單張拍攝
2.HDR拍攝
3.連拍(BURST):3/5/7 張
4.AEB連拍(自動包圍曝光):3/5 張@0.7EV步長
5.定時拍攝:2/3/5/7/10/15/20/30/60 秒
6.全景模式(共四種):

 
竪拍(3×1):橫42°×縱78°,寬2048×高3712
廣角(3×3):橫119°×縱78°,寬4096×高2688
180°全景(3×7):橫251°×縱88°,寬6144×高2048
球形全景(3×8+1):寬8192×高4096

火焱山|台中
還是要說一下Mavic Air畫質與我常用的拍攝方式。

射日塔|嘉義
我覺得Mavic Air畫質比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好一點,但還是差了微單一截(我只有M4/3微單系統),我拍攝的照片全部都會進行後製。

DJI Mavic Air|RAW畫質
我習慣使用Adobe Lightroom後製,是Lightroom CC版本。

這張圖分別以JPG、DNG(Raw),以及另外使用Capture one將DNG轉成TIFF三種檔案來進行調整,DNG及TIFF都有著比JPG檔還要高的寬容度與細節。



由於空拍機我只用來拍照,後來只拍DNG在使用Capture one轉檔成TIFF在進LR調色。看似複雜,其實也只多了DNG轉TIFF這個動作而已。

Mavic Air使用的是24mm廣角鏡頭,透過GIF檔動圖可以清楚知道JPG與未修正的DNG前後差異。

口口口口口口|Mavic Air

這張是jpg修正過後的效果,如果搭配修圖軟體可以達到更好的修正畫面。

屋頂上有熊|Chiayi

廣角鏡頭多用來拍攝風景,空氣品質會影響照片品質。如果當天霾害問題嚴重或是起霧,遠方物體細節便會下降,如狀況不嚴重可透過Lightroom的『去朦朧』修正,有時候我也會使用『加粗顆粒』的方式讓照片呈現不同的視覺效果。

故宮南院|Chiayi 嘉義


Green farmland|Taiwan

台灣夏天空氣品質往往較冬天好,尤其是午後雷陣雨後更是能見度破表,這時候更容易讓風景照高清壯闊。

Selfie|Mavic Air
另外貼近被攝物或是盡量飛高帶入更多風景畫面都是廣角鏡使用上的小技巧,我會特別去注意水平、避免畫面輕微歪斜。

仁義潭|Mavic Air

如果你喜歡非常寬闊的畫面,內建的幾個全景拍攝模式都有不錯的效果,並且會自動合成。

仁義潭|Mavic Air
放大檢視會發現照片邊緣有重疊的痕跡,這要是當天氣候而定,風越大越明顯。

NATIONAL GEOGRAPHIC|NG W5072
四軸穩定性佳,優異的懸空能力、加上超越人體高度侷限,可以在不可思議的角度拍照,讓自拍照與眾不同。

Golden ground|paddy
我特別喜歡在陽光強烈的日子拍照,試著去找尋更多光影交錯的畫面,不一樣的高空探索。

(Mavic Air沒有防水雨天不建議飛行)

Rancing|吳鳳北路
我習慣將原本4:3畫面裁切成3:2比例,會建議盡量不要裁切畫面,最好還是透過移動空拍機去構圖,1200萬畫素容易因為過度裁切導致解析度變差,這幾點都是我習慣的拍攝模式與後製方法,飛上天空玩法更是比在平地還多。






【夜間飛行與夜拍】

Mavic Air|DJI 大疆
夜拍是許多攝影人喜愛的拍攝方式,Mavic Air擁有7個視覺傳感器,可偵測前、下、後三個方向障礙物,礙於夜間光線不足,只是它在晚上或是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會失去作用。

Mavic Air|DJI 大疆
夜間飛行可以透過機臂上的警示燈來確認飛行器位置,這時候『DJI GO 4』就很重要了,市區起飛一定要確認上方或附近是否有電線避免撞擊,盡量目視飛行。

文化路圓環|嘉義市
Mavic Air 白天畫質表現還算不錯,礙於感光元件只有1/2.3英吋,夜拍效果並不是非常好,能調整的動態範圍也有限,不過特殊的畫面到是可以暫時忽略掉這些問題,畢竟要讓單眼上天空代價就更大了。

大雅路|嘉義市
夜拍可以使用M模式調低ISO來達到更佳的畫質,基本上我會挑選風小的夜晚飛行,風大長曝失敗率極高。

文化路圓環|嘉義市
如果想要在夜間使用全景模式,更是需要一個無風的夜晚。


【上帝視角】


讓我飛到無法自拔的特殊視角。有些畫面可以到頂樓或爬到高點拍攝,但是上帝視角幾乎只能透過飛行來達成,而下面幾張是我比較喜歡的照片:

尿尿小童圓環|嘉義
忘憂谷|台中外埔

鵝鵝鵝鵝鵝鵝|Mavic Air
一期稻作收割|Mavic Air
Say Hi ti GOD.|Mavic Air
Playground|🚀🚀🚀

彩色廢鹽田|七股
彩色廢鹽田|七股

羅東運動公園|宜蘭

用這樣的視界來看地球真的很奇妙,有些場景又像是顯微鏡下的世界。特殊的視角帶來的震撼體驗真的很不一樣,如果你也想要令照片與眾不同,那空拍機會是不錯的選擇,更是另一種可以盡情發揮創意的攝影方式,就當作是送長達500公尺腳架的廣角鏡吧。



【更多實拍圖】

小樹|Mavic Air
噴水圓環|嘉義文化路
Gold season|Mavic Air
Selfie|Mavic Air
Why Blue?|Aubrey
漁光島|Mavic Air
漁光島|Mavic Air



鳳梨田|嘉義事


火炎山|Dji Mavic Air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Dji Mavic Air
Aubrey|嘉義事
Selfie|Mavic Air
仁義潭小鱷魚|Mavic Air
射日塔|Mavic Air
Aubrey|嘉義事
夏天|嘉義事
下不來的熊|Mavic Air
被巨人吃掉啦|Giant
照片真的很多,希望這篇心得對於新手或是尚未入門的用戶有所幫助,畢竟我也是入門不到一個月的用戶,就把Mavic Air當成會飛的廣角鏡來操作即可,真的不難。

或許雖然法規限制嚴格加上未來需要考照都會提高門檻,但這也代表以後能飛行空拍機的使用者更是與眾不同(對手變少了!?)。


文中大多數照片都是在60公尺以下高度所拍攝,也都有達到我理想的構圖畫面,並不一定每個地點都要飛到極限高度,即便是限飛高度也可以透過全景模式拍攝拼接,以達到更高更遠的視覺效果。

洞洞地毯|嘉義市
就這樣,未來學會更多招式再來分享給大家。


特別感謝出借空拍機給我的代理商正成,後來我自己的Mavic air也是從正成訂購,有送一個價值將近兩千元的飛行收納包,我也有加購『DJI Care Refresh』,新機激活48小時內都可購買,就當作每個月花200元買保險囉。若有更多問題都可留言,我會抽空回應。


喜歡我拍攝的照片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目前大多在這出沒,更多照片可以參考Flickr 。(內附EXIF及拍攝位置)


延伸閱讀:

【絕對機情】向上借了副眼鏡。MAVIC 2 全新系列文檢索:
(一)『Intro』
(二)『MAVIC 2 PRO與ZOOM開箱大抉擇』
(趕工中)|(三)『無人機操作與注意事項』
(趕工中)|(四)『無人機必學神技,手持起降』
(趕工中)|(五)『DJI必學寬景合成模式』
(六)『無人機夜拍教戰小技巧』 


<- p="">【絕對機情】向上帝借了副眼鏡。DJI Mavic Air Review 空拍機開箱 攝影心得文
<- p="">【絕對機情】DJI Mavic Air 封箱告別文。
<- p="">【絕對機情】DJI解禁申請教學 台中七期限飛高度解禁



6 則留言:

afon工房afonsworkshop 提到...

欣賞,也很羨慕。雖然今天這類機器售價已非常親民,但可惜在我所居住的城市---澳門,那些主事的長官卻視航拍機為猛虎,竟然立下一些荒謬的使用規定。因此,我仍在觀望之中。期待後續的貼文。

afon

waltstone 提到...

你好,謝謝分享。

請問你有遇過斷訊的情況嗎?是不是因為有圖傳斷斷續續的情況所以才加購訊號集中器配件呢?


里卡豆 提到...

@ afon fong 謝謝,不過為了飛安不難想像啦

里卡豆 提到...

@ Walt Stone 市區干擾嚴重容易出現圖傳斷斷續續,我有拿朋友的Mavic Pro來相比,也是會有斷斷續續的問題... 郊區則是可以飛更遠,效果非常有感

Unknown 提到...

請問中一25mm f0.95和75mm f1.8 推薦哪支呢?
目前有12-40 f2.8
使用E-M1II
主要拿來拍商品和半身人像

小便當 提到...

你的題材很精彩,Spark的距離是否已經可以做到,我正在爭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