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絕對機情】LIVECOMP 奧林絕學,光繪祕笈+心得+教學。Ver 4.0

全新網站上線,歡迎大家前往:自由過頭影像事務所

Woody & Firefly|螢火蟲 胡迪來了

本日不藏私,決定將奧林巴斯江湖獨門絕學【LIVECOMP/ 即時合成】傳授給O粉們!

海浪趴趴|安平小鎮

其實LIVECOMP於2014年出現在OM-D入門微單E-M10當中,後來E-M1藉由韌體更新加入,更是E-PL7之後機身標配功能,入門用戶也得以享用這超好用的無恥功能。

Merry Christmas 🎄|聖誕節快樂


LIVECOMP也是OLYMPUS獨家機身內建功能,在不透過電腦程式的狀況下,直接使用機身做出更多創意作品。只是較少人會注意到這項無恥功能、也較為陌生,所以今天才決定寫了這篇【阿豆師-LIVECOMP光繪偷吃步】供大家參考。

Taipei 101 台北|朝聖景點

【LIVECOMP/ 即時合成】基本原理就是多張照片合成,藉由相同的曝光參數(光圈/快門/ISO)來合成多張照片,其實就是M模式的延伸應用。舉凡溪流曝、人流曝、雲海曝、閃電曝,以及大家都喜愛的星軌、車軌、光軌...等等各種光繪搞軌照,都可藉由LIVECOMP直接在機身上創作合成,無需透過電腦程式,在某些場景條件下還能省略掉ND減光鏡的費用呢。

索爾來泡茶|Thunder sky

擁有這項功能拍閃電不再需要靠運氣等索爾賞臉,開啟LVIECOMP直到閃電出現就OK啦。

什麼...閃電1條不夠?不用擔心,要個3至5條都沒問題的啦,就給它疊疊疊疊下去就對了!隨著數位機身的進步,現在拍攝不只更容易上手,也不再需要那麼靠人品。

雲海 頂石棹 阿里山|OLYMPUS E-M5 MKII MK2

LIVECOMP與 B快門 長曝差異在於,LIVECOMP是將數張長曝照合成一張,從EXIF上可清楚看到是採用單張曝光組合,因此可避免掉過曝情形,強調直出的攝影比賽便可直接投稿了!(比賽應該是沒有禁止使用機身內建功能吧XD)

※LIVECOMP的EXIF參數是單張曝光參數喔

伊萬里 大川內山|九州 Kyushu 佐賀 Saga

目前OLYMPUS內建【LIVECOMP/ 即時合成】微單機身如下:

Olympus PEN-F
Olympus E-M1X
Olympus E-M1
Olympus E-M1 Mark II
Olympus E-M1 Mark III
Olympus E-M5 Mark II
Olympus E-M5 Mark III
Olympus E-M10
Olympus E-M10 Mark II
Olympus E-M10 Mark III (AP模式)
Olympus E-PL7
Olympus E-PL8
Olympus E-PL9 (AP模式)
Olympus E-PL10 (AP模式)

(更新機種~2020/02)

Olympus E-PL7|Pen Lite

目前幾乎全系列市售OLYMPUS機種皆內建LIVECOMP,連入門的PEN Lite系列都是,毋須購買旗艦機種即可享用旗艦功能。

AP模式:新推出入門機種像是Olympus E-M10 Mark III、E-PL9都內建了新的AP模式『進階攝影模式』。AP模式將LIVECOMP / LIVETIME等部分功能全自動化,對於新入門用戶更容易上手了。

自從買了Olympus Pen-F不會比較愛拍照,因為都是在拍它。 #olympus #olympuspenf #penf

若是以照片後製的角度來看,高階機身相比入門機種擁有更大的可調寬容度會,對於LIVECOMP進階後製及應用也更好,畢竟LIVECOMP以不過曝為原則來做基礎曝光,透過後製令照片完成度更高。

赤倉庫 橫濱|YOKOHAMA

※照片寬容度:單張照片亮部至最暗區域之細節與層次表現,越大肯定越好做調整。

Woody & Firefly|螢火蟲 胡迪來了

雖然擁有LIVECOMP這項武林絕學,總還是會有些小限制,不過不用擔心,無須自宮便可習得,部分限制如下:

一、曝光時間限制在0.5s~60s,由於最短快門僅0.5s,想在大太陽底下發功還是需要使用減光鏡。
  (LIVECOMP最長"合成時間"為3小時,此時電池續航力非常重要,千萬別用副廠。)
        ※機身無法偵測副廠電池,因此會有斷電合成失敗的問題產生。

二、防手震預設強制關閉、不支援High Res Shot / 高解析照片模式。
  ※LIVECOMP可以使用ART濾鏡,PEN-F需透過創意轉盤,其他機種從拍攝模式選擇。
     
三、無法使用觸碰快門、靜音快門、倒數計時自拍功能。
  ※建議使用快門線或App遙控(APP支援BLUB、LIVECOMP、LIVETIME三種模式)

四、開啟功能時,無法中斷調整參數,以及自動對焦。
  (開啟功能會有一次相同快門時間之預備動作,結束合成也是同樣時間降噪)
       手動鏡可於合成時調整光圈環來變更曝光參數,建議使用無段光圈鏡頭避免震動。
       ※可於MENU關閉降躁功能以節省時間。

五、開啟功能後,只能掛網,必須發呆很久,建議自備手遊或零食。
  (此時擔心的倒不是相機沒電,而是手機沒電,會很無聊...T^T)

六、一隻穩定良好不會垂頭的三腳架。
  ※假設拍攝兩小時在最後十秒晃到的話.....

Ok~只要清楚這些要素,就可以開始掛網吃零食...喔不不不,是開始拍照創作啦。

Taipei 101|Taiwan 台灣

#黑白光繪也是可以的

LIVECOMP雖然對於部分功能有所限制,不過依然可透選單當中"拍攝模式"來調整不一樣的色彩來進行合成,ART濾鏡也是可以使用的。

姿勢站的好,大景無煩惱。 #朝聖 #101 #台北101 #Penf #olympus #taipei101

由於LIVECOMP是長時間曝光+多張照片合成,相機穩定性更是重要,我也發生過好幾次長時間合成卻在最後幾關頭晃到或撞到而失敗的例子,因此後來也養成在機車後車箱放三隻腳架跟大鎖防身的好習慣。(這哪門子好習慣...)
.
.
.
.
.

目前正好是處理器世代交替,從E-M1 Mark II以後推出的機身已經從Truepic VII升級成 Truepic VIII,也因此新入門機身不只升級成 Truepic VIII,更可以使用AP模式來進行全自動LIVECOMP,所以目前有兩種方式可以進入LIVECOMP。

接著就來操作吧!

P9151248

一、AP模式LIVECOMP
  ※E-PL9 、 E-M10 Mark III以後機種。

LIVECOMP|即時合成

E-M10 Mark III / E-PL9都配置了新的AP模式(進階攝影),AP模式全自動LIVECOMP非常方便也快數,也不需要準備時間,當然可以調整的參數有限,主要只有EV數值。如果從M模式對你來說難度較高,使用AP模式上的LIVECOMP真的方便許多。

二、M模式LIVECOMP

Olympus PEN-F|Sliver body

在M模式狀態下轉轉轉轉轉轉直到超過60",變可繼續切換BLUB / LIVETIME / LIVECOMP等模式囉。

LIVECOMP|即時合成

而這三種模式的差異如下:

BLUB:B快門,按壓快門開始曝光,放開快門結束曝光,曝光時需按著快門不放。
LIVETIME:B快門LIVE版,按壓快門開始拍攝,按第二下結束曝光,不需要按著快門。
LIVECOMP:即時合成。

Livecomp|即時合成

一般來說我習慣先固定ISO200在調整光圈數值,LIVECOMP模式下按"MENU",便可進入"合成設定"來調整"曝光時間"。

※拍攝星軌或螢火蟲則會稍微調高至ISO400或是ISO800以上來增加受光能力,也可以讓星點或螢火蟲更明顯。

M模式不熟也沒關係,這邊建議使用ESP(全域測光)、灰階設定在標準,在進入LIVECOMP之前先記下正確的光圈快門曝光組合(正常都是EV= 0 或是 -0.3避免畫面過曝),再轉至LIVECOMP輸入記下的光圈及快門組合即可。

確認"合成設定"秒數便可按OK或半按快門回預覽畫面,螢幕也會在顯示一次目前EV數值,微單的好處便是所見及所得,先試拍一張即可知道該參數組合之畫面呈現。

#建議將LIVECOMP記憶在C1~C4使用者設定當中,下次使用只要轉至該組使用者設定即可,否則每次都要進入M模式將快門轉至LIVECOMP會覺得很煩(汗。

LIVECOMP|即時合成

要注意的是,參數調整完畢按第一下快門,畫面會先顯示 "正在準備進行合成拍攝,請稍後" ,這只是預備動作千萬別急著掛網吃零食!

Livecomp|即時合成

緊接著按第二下快門才是對焦+啟動,畫面左下角可以看到曝光值方圖,右下角顯示 "曝光時間 x 張數" 及底部的總合成時間,此時才是正確啟動LIVECOMP。

直到自己滿意畫面出現後,按第三下快門機身便會自動將照片合成,最後相機會花費相同的曝光時間來做降躁的動作。

LIVECOMP畫面所見及所得,結束合成即是相同畫面,開心掛網拍照,無痛刷車軌、星軌,還能吃餅乾玩手機,你能說這不無恥嗎。

※※全暗場景構圖小技巧※※
還記得進入LEVICOMP之前的LIVETIME嗎?LIVETIME在預覽畫面時會自動將ISO推至極限以供預覽,此時便可大致了解目前構圖情形,取景完成後在轉至LIVECOMP進行拍攝。

琉璃光 頂石棹 阿里山|OLYMPUS E-M5 MKII MK2

大致瞭解這幾點說明便可開心使用來福康,我比較常用來拍攝星軌、車軌這兩樣題材,也比較沒有季節性限制,當然螢火蟲季出現肯定不能錯過,下面將一些我想得到的題材及偷吃步分享給大家。

Woody & Firefly|螢火蟲 胡迪來了

螢火蟲季來囉| Firefly

一、LIVECOMP 螢火蟲拍攝:

每年春夏4~6月也就是螢火蟲季,攝影愛好者不容錯過的夜光流螢夢幻場景。

鏡頭及焦段的選擇:

超廣角鏡頭:畫面張力大、主體變小,因此光點也會變細、變小,如果蟲量較少也會導致畫面光點稀疏。

標準鏡頭:M4/3標準焦段大多為大光圈鏡頭,我也喜歡使用25mm標準焦段來拍攝(等效135片幅50mm),整體表現恰到好處。像是Olympus 25mm f/1.8、Olympus 25mm f/1.2 Pro、Panasonic DG 25mm f/1.4以及Voigtlander 25mm f/0.95等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望遠鏡頭:長焦壓縮畫面的特性雖然可以讓光點更於集中放大,視角較窄的關係,夜間不易取景,螢火蟲出現的地點也通常是林間小路,較難構圖。

拍攝技巧:

如果想要營造夢幻光點,就是使用最大光圈,相反的螢軌則是稍微拉長快門即可,夜間建議稍微拉高ISO400至800,盡量挑選無月光的時間或日期來拍攝以得到最佳畫面呈現,無月光的日期要把握住剛入夜那段時間,滿月就比較沒有這個限制,可以輕鬆帶入地景。

雖然LIVECOMP合成方式要讓5隻螢火蟲光點變成500隻螢火蟲光點都沒問題,不過還是建議使用大光圈鏡頭來拍攝,也可以降低ISO讓畫面保持純淨,而且螢火蟲不一定會乖乖待在相同畫面讓LIVECOMP拍攝合成,常常整群一起飛到畫面外也是有的。

螢河派對|FIREFLY

Woody & Firefly|螢火蟲 胡迪來了

由於螢火蟲地點通常是微光到全暗的環境,還有幾個地方必需注意:

1、勿用強光、手機LED燈直照,請使用紅色玻璃紙包覆弱光手電筒,降低螢火蟲傷害。
2、帶走照片就好,別帶走螢火蟲。
3、螢火蟲很多,蚊子也會很多,建議穿長袖。
4、不要使用閃光燈、持續登補光,非常沒品。

※※全暗場景構圖小技巧※※
還記得進入LEVICOMP之前的LIVETIME嗎?LIVETIME在預覽畫面時會自動將ISO推至極限以供預覽,此時便可大致了解目前構圖情形,取景完成後在轉至LIVECOMP開始拍攝。

Milkyway 夏季銀河 芙谷峩橋 阿里山|PEN-F PENF

二、LIVECOMP 星空拍攝:

很遺憾…LIVECOMP並不適合銀河拍攝,因為銀河是持續移動的大型目標物,拍攝銀河最好還是用大光圈鏡頭,這個時候B快門或是LIVETIME較為理想。

合歡山催眠曲|Taiwan startrails

星軌表現方式非常多元,如果想要的是同心圓,找北極星定位就OK了,我則是比較喜歡橫著走的星軌,台灣最適合拍星軌的地點肯定是合歡山。

Milkyway 芙谷峩橋|阿里山銀河

拍攝星軌也盡量帶入前景,畫面也比較不會過於單調,不然在哪邊拍好像都一樣(笑。

Alishan 阿里山|我嘉後山 Chiayi

#破曉時分

星軌拍攝在鏡頭及焦段的挑選較無限制,超廣角通常是首選,容易帶入較多前景來構圖,星軌也較為壯觀。在低ISO的狀況下,光圈越大,光點也越多,因為小光圈吃不到亮度較低的星星,同樣也可以利用高ISO的原理捕捉那些較暗的星群,代價就是畫面純淨度降低;清晨時分也是相同道理,太陽快要升起時,光源較弱的星點便會消失。

Stars 天草市 Kumamoto|Japan Kyushu 日本 九州

如果想要使用掛網睡覺拍攝法(三小時合成),需先參考隔日氣象預報,否則水氣太重,起床後便是一場夢。(笑

Fujisan|富士山

中央氣象局的 曙暮光時刻表 是非常好判斷何時結束曝光的小訣竅。

雲海 頂石棹 阿里山|OLYMPUS E-M5 MKII MK2

三、LIVECOMP 雲海、琉璃光(雲霧)拍攝:

其實雲海大多是冷氣團、寒流造訪時現身,至於最近琉璃光到是很常出現,主要是紫爆、霾害所貢獻之。

超廣角及望遠鏡頭在這類題材營造畫面差異極大,完全沒有限制,光圈大小也不是問題,這時候反而需要一隻穩定的好腳架,畢竟冷氣團或寒流風力可不弱呢。

Happy Chinese New Year|E-M5 MKII MK2 琉璃光 頂石棹 阿里山

深夜黃金流瀑|阿里山琉璃光

使用長焦鏡頭拍攝之範例照,長焦壓縮感也為山景增添一層神祕面紗,透過白平衡修正來做不同的畫面效果。

夕陽 頂石棹 阿里山|OLYMPUS E-M5 MKII MK2

LIVECOMP拍攝雲海優勢極多,其合成原理要讓雲層變多、變厚,甚至將薄霧偽裝成雲海、雲海放蕩成雲浪都是ok的,各種偷吃步無誤!

※需注意雲霧走向,通常雲海是橫移的,如大幅上下移動的狀態,拍起來則是較像霧氣。

三小時拍一張照片結果是失敗的!|頂石棹 阿里山

#上下移動範例照。

假設已經拍攝將近一個小時,又剛好在玩手機吃餅乾,雲霧突然上升至面前都沒注意到的話,恭喜最終獲得朦朧美照一張。

PS.拍攝一小時卻毀在最後30秒的人留,使用LIVECOMP拍攝會位移的物件還是要稍微瞄一下,避免功虧一潰。

嘉義 Chiayi|Panasonic LUMIX G 25mm f/1.7

拍攝雲海、琉璃光也不是將時間拉越長就好,長時間合成加上水氣的移動及變化,容易將大多數物體擋住,若合成過久會導致白茫茫一片,因此需適當拿捏合成時間。

新宿|Shinjuku

四、LIVECOMP 車軌拍攝:

鏡頭及焦段完全沒有限制,同移動物件拍攝原理,假設合成時間太長、光的流線感會變差,容易會疊成一片,當然將畫面塑造成光河也是可以。

Taipei 圓山|PEN-F

大部分汽車前後車燈亮度差異極大,前亮後暗,建議將光圈縮小、位置挑高、避開正面光源避免過曝,畢竟有的車子可能是魚眼大燈,突然一個強光直射畫面就過曝了。

夜東京|東京鐵塔

順向車流方向來拍攝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可以減少對向車燈造成過曝問題,車尾燈的顏色變化也較為繽紛,不像車頭燈只有黃白兩色。

Taipei Main Station|Livecomp

我認為車軌並不是疊好疊滿這麼簡單,需拿捏合成時間避免畫面過於雜亂,有時點到為止就有不錯的效果。

台南火車站|Livecomp

最後就是找一個制高點進行拍攝,這也是車軌最棒的表現方式。

晴空塔|Skytree

兒童新樂園|Taipei 士林

類似車軌的摩天風火輪就簡單多了,將合成時間拉長即可,摩天輪旁常出現的旋轉木馬等遊樂設施都可以比照辦理。

神戶港|日本神戶 Kobe

如果把紅橙黃綠藍靛紫都加在一起就是白光了,合成時間過長會導致光源變成白牆,喜歡繽紛色彩的照片需注意合成時間長度。

五、LIVECOMP 雲彩拍攝:

Sunset dusk|瓦盤鹽田

拍攝日系動漫夢幻場景,如同"你的名字"浪漫雲彩,再也不用將駕照、行照交出來了,交給LIVECOMP就可以囉。

日月潭|Sun moon lake

雲無時無刻都在變化移動,清晨及黃昏都是非常適合拍攝的時間。

石門山日出|合歡山 Hehuanshan

白天或正午也可藉由縮光圈或是使用CPL/ND濾鏡來達到合成條件,風速越強、雲彩的流線感越是明顯,無風時也不用擔心,通常雲不會是完全靜止狀態,拉長合成時間即可,由於最短曝光時間只有0.5s,建議購買ND64以上濾鏡,也可以避免最小光圈所造成的畫質衰減。

六、LIVECOMP 無限創意拍攝:

Mr.Bike Wood|單車來了

LIVECOMP創意玩法沒有極限。

我曾經用來拍攝腳踏車情境圖,LIVECOMP也適用於部分商品拍攝或畫面拍攝,營造有趣的畫面與視覺效果。

Woody & Firefly|螢火蟲 胡迪來了

像這張胡迪照片,其實我使用手機螢幕補光,並透過LCD同步預覽補光情形,在本體光源達到理想狀態後,就可以等待背景或前景之光點、光線營造,這張就是利用螢火蟲發光來充當光點。

Woody & Firefly|螢火蟲 胡迪來了

#現場拍攝花絮。

重點一樣是有隻穩固的腳架,然後不要去踢到....

女神就是女神|Moon

另外商品在全暗環境下可以使用各種不同角度來補光,補好、補滿,在結束合成即可,對於我這種閃燈操作較不熟悉的用戶來說,也是另一種福音。

LIVECOMP的特性便是相同的曝光條件不會累加,只要將畫面裡最亮物件控制成預想曝光,再來補其暗部即可。

Taipei 101 |台北

其實LIVECOMP並不難,它只是M模式的延伸,簡單來說就只是把許多張照片合成一張,就像是M+M+M+M+M+M+M+M+M的概念,而LIVECOMP最大的好處是毋須強迫使用ND較高的減光鏡來拍攝,因此得到的畫面相對純淨許多,也能減少濾鏡副作用,像是色偏或暗角。

這篇LIVECOMP偷吃步希望大家看得懂,對操作多少也會有些幫助,再看不懂就留言吧....

最後是更多使用LIVECOMP所拍攝的照片,點擊照片或是進入 Flickr相簿 都有EXIF可以,盡情使用LIVECOMP讓你的照片跟別人不一樣吧!

銀座十字路口|Ginza

基隆山 C型灣|台北 Taipei

新宿|Shinjuku

西門町|洛陽停車場 Taipei

Tokyo city|東京都

昆陽|合歡山 Hehuanshan

Chiayi 嘉義 隙頂|E-PL7 Olympus

橫濱市區|YOKOHAMA

Milky way|夏季銀河序曲

圓山飯店|PEN-F

大直美麗華|Taipei

日本 橫濱|YOKOHAMA

梅山36彎|嘉義 Chiayi

螢光虹橋|阿里山

東京鐵塔|Tokyo Tower

橫濱海灣|Japan

故宮南院|嘉義 Chiayi

火炎山|台中

赤倉庫 橫濱|YOKOHAMA

東京鐵塔|Tokyo tower

Shinjuku|新宿



我的新書【東京攝點筆記】開賣囉

我的新書「東京攝點筆記。」|尖端出版社

東京攝點筆記|尖端出版社

這本書彙集了這幾年我在東京旅遊所拍的照片與攝影地點,也有我的自助旅遊攻略。若你也喜歡東京、喜歡旅拍,不妨參考看看。台灣四大網通書店都能找到喔:
博客來線上書店誠品線上書店金石堂線上書店尖端線上書店


照片陸續分享至 Instagram 與 Fanspage ,拜託大家追蹤:)




INSTAGRAM|IG名牌


padding: 5px; position: relative;" width="800" />

2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里卡多大大,合成設定的秒數=快門時間嗎?謝謝

Chao 提到...

感謝大大您無私的教學!!!!!!!!!!!!!

里卡豆 提到...

合成設定的秒數=快門時間 沒錯唷 !!

Unknown 提到...

真是感謝,剛剛試了一下,很好玩.

Unknown 提到...

感謝啦!

Amy 提到...

掛網睡覺是電池耗盡前他會自動儲存嗎?
還是就...什麼也没有

里卡豆 提到...

不是的 沒電前他會自動幫照片合成才斷電 (盡量用原廠掛網,有些副場會直接斷電)

tcm practitioner 提到...

請問一下,拍攝車軌時,照片整體的亮度是由第一張照片的曝光時間決定嗎?而從第二張照片之後,僅會加上車軌的軌跡,不知道我這樣的理解是否正確?

里卡豆 提到...

沒錯,是由第一章的曝光來決定的,除非你的現場有其他的意外光線加入,不然第一張就是基本曝光。

Unknown 提到...

請問在livecamp模式下ev值可以調整嗎??

里卡豆 提到...

Live就是M模式 調整EV沒有作用@@

Unknown 提到...

您好 之前有嘗試這個功能 不過想請問一下 如果要拍出燈光像星芒的照片 是要縮鏡頭光圈有關係嗎 和照片對焦點是否有關 想要拍出星軌是直接一張就ok 還是間隔拍攝多張合成?

Unknown 提到...

慘土豆大大敘述很明白,小弟我卻迷迷糊糊還是不懂…

里卡豆 提到...

Livecomp的星芒效果是屬於鏡頭特性沒錯唷~

Unknown 提到...

請問Ricardo大大, Livecomp也適用在拍極光嗎?謝謝!

Unknown 提到...

請問Ricardo大大:Livecomp也可以適用在拍極光嗎?謝謝!

Alessio 提到...

感謝豆大的分享,正在考慮敗入一支25mm大光圈,只是Norton跟原廠pro不知該怎麼選,嘿嘿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寫的很好我這初學者都看的懂

里卡豆 提到...

25mm的畫質PRO好上NOKTON很多...

Livecomp適用極光喔

幾架D 提到...

請問曝北車車軌那個地點是在哪個大樓啊??Nova旁那棟??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
請問拍螢火蟲用livecomp時,一張要設成幾秒比較好呢?
前幾天試拍了幾次,我是設0.5秒,曝五分鐘左右><
雖有紀錄到光點,但背景黑到不行
麻煩卡豆大了

里卡豆 提到...

曝北車車軌是在H&M隔壁~

拍螢火蟲用livecomp時,如果黑成一片就代表第一張照片的曝光是不對的,我通常都是開放光圈、20~35秒左右,ISO建議800~1600,是你的鏡頭光圈大小而定。

Tevin 提到...

請問一下,為什麼我的E-M5m2轉不出livecomp....只有BLUB和LIVETIME..

里卡豆 提到...

@ Tevin 你有轉到M模式嗎?

匿名 提到...

請問極光要暴光幾秒及多少張合成才構成一張美圖?鏡頭是12-40mm/2.8。

Unknown 提到...

請問極光暴光幾秒及須幾張合成才構成一張美圖?鏡頭是12-40mm/2.8F

廢物上班族|幽凱 提到...

E-P5也有Livecomp的樣子
在List好像沒看到

攝影新手 提到...

請問12-40mm f2.8 / 60mm f2.8 拍螢火蟲那支鏡頭較好使用

因為使用60mm f2.8在黑暗中還不熟悉如何手動對焦
可以傳授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