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絕對機情】我PEN你幹嘛 x Olympus PEN-F 開箱 心得文 Review

全新網站上線,歡迎大家前往:自由過頭影像事務所

OLYMPUS PEN-F|奧林巴斯 PENF

使用PEN-F至今八個月的時間,期間也沒有入手新機、超級專一,PEN-F是我的第五台Olympus機身,輕便加上不錯的畫質也是我持續使用M4/3的原因之一,不過最大的重點還是因為顏值高,哈哈哈。

Milkyway 夏季銀河 芙谷峩橋 阿里山|PEN-F PENF



Sunrise 日出龜山|Taiwan Yilan

水曜日洋菓子工房|忠信市場 dessert

Camera girl Aubrey|Olympus 25mm f/1.2 PRO

巷裡尋貓|新年那幾天

Taipei101|台北101

忠信市場|台中 Taichung

黃胸青鶲 杉林溪|PENF PEN-F

長疣馬蛛|Hippasa holmerae

Himeji Castle 姬路市|日本 Japan

FLOWERS 花花|PEN-F PENF

天兵賞鳥日記|黃尾鴝 Daurian Redstart

Kasugataisha 春日大社|奈良 Nara

碧山巖|Taipei 內湖

晚安晚安唷|PEN-F PENF

史萊姆來了|Olympus 25mm f/1.2 PRO

Goodday 早安|嘉義 Chiayi

豬儸紀公園拍攝現場|Woody 胡迪人生

氣球伯|taipei children's amusement park

Aubrey 森林浴|Olympus 25mm f1.2 PRO

稻田Sunset|回家路上

Sunrise 日出龜山|Taiwan Yilan

Aubrey|MRT Girl

台北火車站|Taipei Main Station

Taiwan Moon|PEN-F 打月球

石門山日出|合歡山 Hehuanshan

本文結束。

這是一篇沒有文字的文章....

難兄難弟|法鬥與拉拉

開玩笑的啦~ :P

圖片連發94爽(自以為),我使用微單的構圖方式跟操作DC、手機差不多,除了烈日強光下,幾乎都是透過LCD構圖,開頭圖片都是PEN-F搭配不同的鏡頭來呈現的畫面。因此這拖了很久才出現的心得文會分成兩篇來寫:【一、機身介紹與心得:我PEN你幹嘛 x Olympus PEN-F】、【二、鏡頭選擇:每日穿搭 x Olympus PEN-F】,文中會穿插一些使用上的小技巧,雖然想買的人應該都入手拍一陣子了,不過沒關係,就當成作品文來看吧。(笑

話說最近出門拍照竟然常常被問說PEN-F是不是SONY的相機,不過我都回答PEN-F是底片機。(燦笑XD

OLYMPUS PEN-F|奧林巴斯

被PEN-F外型吸引非常正常,就跟男人沒有不喜歡X主任一樣....抱歉離題了。PEN-F重現Olympus第一台半格底片機 PEN F復古外型,連型號都一樣,數位PEN-F型號只多了"-",不過半格PEN F還分成F/FT/FV三個型號,有興趣的可以上維基百科查詢。

OLYMPUS PEN-F|M.ZD 75mm F/1.8

不只是相機,完美典藏逸品。

PEN-F一流的質感要做為收藏品絕對沒問題,小小的金屬機身搭載了2000萬畫素、五級五軸防手震、EVF電子觀景窗、翻轉螢幕,全機金屬材質,427g重量拿在手上非常紮實,重量跟E-P5幾乎相同,質感卻更上一層樓。

自從買了Olympus Pen-F不會比較愛拍照,因為都是在拍它。 #olympus #olympuspenf #penf

這次的銀色烤漆很不錯,一點塑膠感都沒有,特別的是,PEN-F裝上鏡頭的狀態下是找不到半顆螺絲的。蒙皮採用荔枝皮,連鏡頭釋放鈕上都不放過,除了復古視覺加分外、荔枝皮所提供的觸感也較好,非常驚人的工藝設計與質感,硬要找挑剔的地方,大概是轉盤兩側鋸齒外型會刮傷我的相機背帶。

My favorite lens.|Olympus 25mm f1.2 PRO

PEN-F就算背著不拍照也覺得愉悅,搭配真皮背帶要進化成文青大概是沒問題了。

機身前端是平面的設計,蒙皮雖然可增加握持感,不過搭配過大的鏡頭有著頭重腳輕的情形,因此部份鏡頭搭配握把來使用非常重要,不加握把的情況對我而言只適合Panasonic DG 15mm F/1.7、Olympus 45mm f/1.8這些較為輕巧的小鏡頭,Pro系列則是全部都要加上握把。

Olympus PEN-F|Sliver body

PEN-F配備Olympus高階機種才有的十字軸翻轉螢幕,不過在上下構圖的部分我還是習慣上下翻轉螢幕,十字軸在上下翻轉的情形下,必須花時間適應重心移往左側。
翻轉螢背面也是荔枝皮,要注意的是,PEN-F的公差抓得很準,部分鋼化保護膜較厚會導致螢幕無法完整蓋上。

電子觀景窗為236萬點OLED螢幕、1.23x 放大倍率,相較於OM-D系列較小,一旁小轉盤則是屈光度調節鈕,眼罩不可更換、終於不用擔心弄丟,當初我的E-M5就噴掉至少三個 T^T

在往旁的『Fn2』按鈕,負責EVF/LCD切換,也可設成另一組快捷鍵。
『Fn2』長按兩秒能關閉自動感應功能,由於EVF自動感應較為敏感,我習慣將它關閉並設定成其他功能,EVF的切換不會因此便麻煩,將螢幕翻轉闔上便會自動切換。

Olympus PEN-F|Sliver body

從機頂左側排列起來是開關、熱靴座、功能轉盤、前後滾輪、錄影按鈕、以及第一次出現在Olympus M4/3機身上的EV轉盤,快門鈕在前滾輪上。

雙滾輪段落感跟以往機種差不多,功能轉盤及EV轉盤阻尼較高,不易單手使用,加上開關在機身左側,手不夠大的人難以像以前機種一樣單手操作了。

機頂『 ¯口¯ 』並非表情符號,而是麥克風收音孔,至於功能轉盤中間小按鈕則是用來固定功能轉盤的Lock鎖。

Olympus EE-1|紅外線瞄準器 PEN-F

E-M5 MarkII、E-M10 MarkII之後大多數機型移除了外接電子觀景窗用的AP接口,只剩下閃燈及熱靴座的功能,初代E-M5還能接VF系列電子觀景窗,只是意義不大、看起來也很畸形,我到是很常裝一堆有的沒的在熱靴蓋上,像史萊姆阿、圓形/方形光學觀景窗,像是裝上圖中Olympus EE-1 紅外線瞄準器可以讓攝擊準確度+50、顏值+90。(誤

Olympus PEN-F|Sliver body

整台PEN-F最重要的是終於可以自行更換快門增高鈕了,身為復古控,這一點小情懷必須擁有阿,灑花、灑花在灑花。

PEN-F 快門線|合歡山 Hehuanshan

潮到出水的機械式快門線也是沒問題的。(沒錯我就是表面+膚淺XD)

Olympus機身無線遙控流暢度略遜於Panasonic,拍夜景我還是會使用實體快門線,也可以省略掉Wi-Fi連接的時間。如時間更緊迫些可以用觸碰螢幕+倒數計時自拍,可振動影響減至最低。

至於這組機械式快門線,還是看看就好,不是每個人都有那美國時間,每次長曝都要拆下快門鈕在換上它。(笑

PEN-F|Olympus

鏡頭左下角的銀色按鈕也是一顆『Fn』快捷鍵,這個位置很不錯,不需要大幅移動手指頭便可使用。跟其他機種一樣,預設功能是『景深預覽』,不過我習慣將它設放大檢視,好處是減少MF對焦時所造成的震動(正常手持無名指大概就在這個位置)。

至於機身右上角黑色小眼睛不是觀景窗也不是閃燈同步接孔,是紅外線對焦輔助燈,整台PEN-F前端我最喜歡的外型倒是這個沒有特別功能的地方。

PEN-F|Olympus

電源開關鈕在機身的最左側,對我這種喜歡單手拿起來就拍的人影響較大,較難以單手開機拍照一氣呵成,PEN-F將C1-C4獨立到轉盤上,在使用者預設模式間切換更方便了,搭配色彩轉盤可以配出專屬的個人化設定功能,使用讓我想到以前使用GRD那強大的個人化配置。

Olympus PEN-F|Sliver body

前方的色彩模式轉盤是PEN-F主打的功能,以往在功能轉盤上的ART等模式都移到這邊,新增的伊登12色相對於喜歡jpg直出的使用者,有了更多的個人色彩風格可發揮。不過轉盤的位置對我這種手指太粗的人來說較為不理想,雖然阻尼夠緊,如鏡頭較重的狀況下還是容易誤轉。

獨立的Mono模式可以使用不同顏色濾鏡及強度來針對場景做調整,而黑白模式也走出有別以往的色調,我認為對比更高了點,也比較銳利,搭配色彩濾鏡使用可以減少許多後製的時間。(EX:藍天白雲使用紅色濾鏡會令藍天變暗,而紅色濾鏡也會讓紅色物質變成白茫茫一片,也就是利用光的三原色的原理來做調整。)

真皮 金屬手把 Grip|PEN-F Olympus

大多數按鍵都在大拇指移動範圍內,大拇指握持處也有荔枝皮來增加握持感,上端還有一個『Fn1』按鍵,配置非常不錯,單手即可操控大多數功能及快捷鍵。

功能轉盤下方小撥桿是Olympus特有的曲線及多種功能操作,在色彩模式下則是切換作用,可惜沒法自定義成其他功能,除了色彩模式我幾乎用不上這個撥桿,倒是希望日後可透過韌體更新成其他功能操作。

真皮 金屬手把 PEN-F Grip| Olympus

身為Olympus第一台使用2000萬畫素感光元件機身,畫質表現有感提升,夜拍表現也進步不少,最令我驚訝的地方是暗部比較不抹了,高ISO表現相較於E-M5II/E-M1都有更好,DPREVIEW已經有PEN-F的測試,至於畫質分析我就不做了(好像也沒做過XD),文中照片點進去都可以看EXIF。

奇美博物館|CHIMEI Museum

這張照片是使用High Res Shot所拍攝,由於感光元件提升至2000萬畫素,PEN-F的High Res Shot可拍攝比E-M5 MarkII還要高的解析度(5000萬JPG像素、8000萬RAW像素ORF檔)
High Res Shot利用五軸防手震系統來移動感光元件,拍攝八次合成一張高解析照片,
此High Res Shot僅限於靜態題材、必需使用腳架,如不穩固的拍攝情境、或是遇上移動中物體,都會導致照片產生馬賽克感(放大檢視會更為明顯),而連續拍攝八張照片的原理,也被我拿來當成高解析版的Livecomp/Livetime使用。

(High Res Shot啟動時無法開啟防手震,也沒辦法使用Livecomp/Livetime等功能,並會限制最小光圈於f/8.0、ISO1600以內。)

Sunset Chiayi|PEN-F PENF

PEN-F對焦速度更快了,不過在使用大光圈鏡頭的狀況下,準確度卻沒有E-M1/E-M5II來得好,昏暗、對比低的地方還是容易迷焦,超廣角或超望遠鏡頭會更明顯,可以善用機身上快捷鍵來進行MF切換,我比較少使用錄影,因此將快門旁的錄影鍵設定成AF/MF切換,如夜晚遇到不容易對焦的地方,可以迅速切換成MF來使用。

另外一個對焦方式就是使用觸碰螢幕來移動對焦框,選擇在對比明顯的地方就對了。

Milkyway 芙谷峩橋|阿里山銀河

夜拍請愛用鏡頭更換鈕,機身會自動切換成無限遠(預設功能),使用此功能記得MF使用,切換成無限遠後,機身也會切換成AF模式。
PEN-F內建峰值對焦,也有不同色彩及強度可更改。

要記得,光圈越大、責任越大...喔不,是對焦精細度越大,不過我還是比較相信放大檢視的準確度就是了,放大檢視就在大拇指處,多花個一秒檢視保平安。

Ricardo|杉林溪 Taiwan

我很喜歡PEN-F輕巧乾脆的快門作動方式,也支援靜音快門,前一台E-PL7則是大聲喀擦,快門太大有時會導致微震。PEN-F實體快門支援到1/8000(電子快門1/16,000),電子快門搭配LOW ISO (模擬ISO 80,以往機種是ISO 100),白天幾乎可以將光圈開到f1.2~f1.8,不需透過減光鏡即可在白天使用更大的光圈。PEN-F的機械快門連拍可達10fps、靜音模式(電子快門)可以上到20fps,超高速連拍也是無反的特色。

靜音快門不單只是在不令人發現的狀況下使用,夜拍長曝也有著很不錯的效果,尤其是忘了帶快門線的狀況下,當然也可以透過Wi-Fi遙控來減少震動的情況。

Contax G90|Olympus PEN-F

PEN-F新增的『鏡頭資訊設置』,是讓我回不去E-M5 MarkII重要功能之一,減少事後編輯EXIF的麻煩。這功能可以編輯手動鏡頭資訊(名稱、焦段、光圈),事先輸入常用的手動鏡型號,機身會自動將資訊寫入EXIF當中。

目前M4/3手動鏡(例如Voigtlander)都是沒有電子接點(沒有鏡頭資訊),這對於鏡頭分類非常重要,上傳Flickr也可以直接顯示鏡頭名稱,省略掉了許多Tag的步驟。

只是要記得更換鏡頭必需順手更改『鏡頭資訊設置』,機身只會傻傻的寫入使用者提供的鏡頭資訊,如忘記更改會導致A/B鏡頭搞混,『鏡頭資訊設置』可以設定成Fn鍵方便更換鏡頭使用。

OLYMPUS PEN-F|奧林巴斯 PENF

許多人會拿E-M5 MarkII與PEN-F來做比較,如果沒有防塵防滴的需求,後者在畫質、解析度及個人化設置上的表現都更好,PEN-F不只是顏質高,類旁軸的拍照方式,加上擁有旗艦機大多數功能,強大的手殘救星-五級五軸防手震,無線遙控、傳輸功能,加上獨特的色彩轉盤模式,絕對是一台耐玩的機身。

Olympus對於現行機種產品線定位越來越精準,入門有E-PL8、E-M10 II、進階的防塵防滴E-M5II、玩轉色彩PEN-F、或是旗艦性能,相位對焦E-M1 II,使用者也容易在做好吃土心理準備下挑選適合自己的機器。

八個月的心得當然不會只有這些,為了避免照片又多到破表,鏡頭搭配請前往第二篇:

【絕對機情】我PEN你幹嘛 x 每日穿搭。Olympus PEN-F 鏡頭搭配心得

我的新書【東京攝點筆記】開賣囉

我的新書「東京攝點筆記。」|尖端出版社

東京攝點筆記|尖端出版社

這本書彙集了這幾年我在東京旅遊所拍的照片與攝影地點,也有我的自助旅遊攻略。若你也喜歡東京、喜歡旅拍,不妨參考看看。台灣四大網通書店都能找到喔:
博客來線上書店誠品線上書店金石堂線上書店尖端線上書店


照片陸續分享至 Instagram 與 Fanspage ,歡迎追蹤:)



INSTAGRAM|IG名牌

5 則留言:

5316 提到...

你好,我本身有D7000+S17-50(1345克),今年抱小朋友出國回來決定要買台畫質好的隨身機),
一開始鎖定RX100 M3看介紹有觀景窗世界對焦最蔡司鏡頭,
後來比較了價位相當也有觀景窗的機種E-M10有五軸防手震及A6000對焦快速。

看到您一系列文章得知,EPL8心得是對焦快,市場內拍毛小孩可用ISO畫質很棒。
我主要拍小孩和輕裝旅行用,請問EPL8與E-M10您會建議哪台?
還是預算加一級買E-M5 ii或E-M1(1代)呢?

若鏡頭搭原廠12-40 F2.8這支外有推薦高cp的變焦鏡或餅乾鏡嗎?

另看這篇您怎麼沒入手E-M1(2代)而拿PEN-F的原因是?

謝謝您喔~

5316 提到...

你好,我本身有D7000+S17-50(1345克),今年抱小朋友出國回來決定要買台畫質好的隨身機),
一開始鎖定RX100 M3看介紹有觀景窗世界對焦最蔡司鏡頭,
後來比較了價位相當也有觀景窗的機種E-M10有五軸防手震及A6000對焦快速。

看到您一系列文章得知,EPL8心得是對焦快,市場內拍毛小孩可用ISO畫質很棒。
我主要拍小孩和輕裝旅行用,請問EPL8與E-M10您會建議哪台?
還是預算加一級買E-M5 ii或E-M1(1代)呢?

若鏡頭搭原廠12-40MM F2.8這支外有推薦畫質不錯變焦鏡或餅乾嗎?

另看這篇您怎麼沒入手E-M1(2代)而入手PEN-F的原因是?

謝謝您喔~

Unknown 提到...

点赞点赞,刚刚从ep-3升级到pen-f,这台机身的确较以前的pen机身有很大进步,作者照片也拍得很棒,意见中肯,十分感谢!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這一台和em10 m3該如何覺得?
目前需求就是旅行拍攝輕便為主,麻煩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