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絕對機情】向上帝借了副眼鏡 - MAVIC 2(二)PRO與ZOOM開箱大抉擇


Mavic 2 Pro|Mavic 2 Zoom


歡迎收看史上最親民的哈蘇相機開箱(誤

DJI攜帶型無人機主要分成SPARK、MAVIC及MAVIC AIR三個主要的系列。而去年MAVIC推出第二代,也是首次出現兩種不同版本,分別是PRO與ZOOM,兩者電機完全相同。也就是說PRO與ZOOM擁有一樣的圖傳、續航與抗風能力等硬體參數,主要的差異是鏡頭規格。

Mavic 2 PRO|Mavic Air

最早我是MAVIC AIR用戶,加上之前同事使用SPARK,對於目前DJI這幾台主流攜帶型無人機並不會太陌生。

Mavic 2 Pro|Mavic Air

從這張照片得知MAVIC 2與MAVIC AIR體積差了一個檔次、重量更是多一倍。從MAVIC AIR換成MAVIC 2,最有感的是圖傳能力的大幅增強,其次是更強的電機與抗風能力,還有電池續航力。

Mavic 2 PRO|Mavic Air
Mavic 2 Pro|DJI Drone

電池及馬達大小都有不小的差異。

Mavic 2 PRO|Mavic Air

這額外增加一倍的重量,讓我得到更長的飛行續航時間、更佳的畫質,還有最重要的圖傳能力,也是我決定換成MAVIC 2的種種原因。

Mavic Air抗風與續航力:5 級、21分鐘。
Mavic 2抗風與續航力:5級、31分鐘。

別小看這10分鐘的續航提升,要知道風大會增加耗電量,MAVIC 2更為流線與較大的馬達,提供在強風及高空情境更多的操作時間。以滿電為例,MAVIC 2飛至500m拍完一張照片馬上返回地表,只需要20-25%左右的電量,AIR大概就去掉將近一半了。

Mavic 2 Pro|Mavic 2 Zoom

回到正題,從外型可以輕易分辨PRO與ZOOM的不同,ZOOM版是圓形的鏡頭、PRO版則是方形鏡頭。而我從第一眼看到PRO版就覺得它長得很像DOMO醬,超級可愛。

Mavic 2 Pro|DJI Drone

就我周遭的朋友為例,多數是選擇PRO版,當然包括我也是。還記得當初PRO版本開賣全球缺貨將近一個月,非常搶手。這也導致當初我沒空拍機可用,沒想到朋友熱情將他的ZOOM版本先借我測試寫文,也感謝他才有PRO與ZOOM的器材比較文可寫。

#也歡迎攝影同好迎追蹤他的IG

接著就來開箱吧。

Mavic 2 Pro|DJI drone

MAVIC 2這次不像以往還有分成一般本籍全能版,而是直接以PRO/ZOOM版販售(圖中箱子)。使用者在視需求決定是否購買全能配件包(圖左箱子),圖右箱子是我額外購買的智能飛行電池。

Mavic 2 Pro|DJI Drone
Mavic 2 Pro|DJI Drone

拆開箱子本體,MAVIC 2全黑盒子的設計很有質感。不過,大概是內襯材質的問題,出現不少黑色屑屑,一度以為是無人機有髒污或瑕疵。

Mavic 2 Pro|DJI Drone
Mavic 2 Pro|DJI Drone

前面提到的,這次MAVIC 2只有分成PRO/ZOOM兩種版本,盒裝內容物完全一樣,主要有:
無人機本體× 1
遙控× 1
智能飛行電池 × 1
充電器 × 1(只能充一顆)
還有一些小配件。

至於全能配件包清單如下:

智能飛行電池 × 2
車載充電器 × 1 (一次只能充一顆)
電池管家 × 1 (可裝四顆,非同步充電)
電池-行動電源轉換器 × 1 (非常重要的配件,放電很好用)
螺旋槳(對) × 2
單肩包 × 1

Mavic 2 Pro|DJI Drone

【本體介紹】

MAVIC 2相較於Phantom精靈系列還是相對小巧,這也要歸功於可折疊收納的設計,對於出國與登山的使用者非常重要,能節省不少空間。

機身尺寸:
折疊: 214mm×91mm×84mm、 展開: 322mm×242mm×84mm(長×寬×高)

Mavic 2 Pro|DJI drone

機身左側除了進氣孔外,這個小蓋子內設有TYPE-C接口,可用來升級、傳檔及視覺校準。

Mavic 2 Pro|DJI drone

而底部小按鈕則是遙控器對頻專用按鈕。

Mavic 2 Pro|DJI drone

機身右側只有一個記憶卡槽,為Micro SD規格。官網標示最大支援 128GB 容量,我會建議選擇讀寫達90MB/s以上的記憶卡,避免寫入速度不足造成LAG,尤其是4K錄影需求的使用者。

Mavic 2 Pro|DJI drone

MAVIC 2 是首台擁有上下前後左右,6向全方位避障的無人機。(左右避障只有「三腳架模式」及「智能跟蹤」才會啟動。)

機腹上、下兩顆小鏡頭(視覺傳感器)為偵測避障用途,翻轉無人機能發現前後左右也有其他6顆同樣的視覺傳感器,也就是說MAVIC 2共有8顆視覺傳感器。

機腹兩顆LED燈用於下視照明,夜間降落以及夜間飛行想要目視尋找無人機都很好用。或是拿來補光拍攝人像(誤。

另外機腹中央的橢圓形裝置與機背後方的相同,都是紅外線傳感器。

Mavic 2 Pro|DJI drone

【遙控器介紹】

MAVIC 2的遙控也與MAVIC AIR及SPARK不同,上方小螢幕附有時速、飛行距離、高度、馬達轉速、訊號\GPS強度等訊息,萬一斷圖傳也能知道目前飛機大致距離、高度與方位,這也是MAVIC 2較MAVIC AIR、SPARK令人安心的部分。後來的更新更是支援雙控,而雙控模式就是兩台遙控器來控制一架飛機。

#飛行器最新版本為V01.00.40.00,帶屏控最新版本為 V01.00.0530, APP版本為V4.3.16。

Mavic 2 Pro|DJI Drone
Mavic 2 Pro|DJI Drone

從MAVIC AIR開始,遙控器的搖桿才用可拆卸式設計。

Mavic 2 Pro|DJI Drone
Mavic 2 Pro|DJI Drone

安裝方式非常簡單,直接鎖上即可。這個設計除了收納方便,更可直接避免收納造成的搖桿擠壓,所造成的基板水平基準故障問題。相信之前用過不能拆卸搖桿的用戶,多少都會遇到遙控器開機就出現警告音,需要重新校正的問題。

Mavic 2 Pro|DJI drone

【DJI CARE 隨心換】

大疆提供了『DJI Care 隨心換』服務,只要額外花費新台幣3900元,可享一年兩次意外置換服務。(需在啟動48小時內購買)

也就是說,這一年有兩次機會。萬一炸機有找回屍體,能以新台幣3600元出保,換取一台全新(或整新機),第二次則是新台幣4000元,算是飛型保險的概念。

但要記得,台灣公司貨與水貨需分別購買當地的DJI CARE,否則無法出保。

更詳細內容可參考DJI官網:DJI Care 隨心換 (Mavic 2)


Mavic 2 Pro|Mavic 2 Zoom

兩個版本最主要的鏡頭規格差異,是焦段的不同與感光元件大小。對詳細規格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官網這張參數圖。

MAVIC 2 PRO/ZOOM規格差異
#規格圖轉至DJI官方網站。

而下面列出的是,當初讓我猶豫的幾個主要的差異:

PRO版                                          ZOOM版

  • 感光元件:1英吋CMOS                   |感光元件:1/2.3英吋CMOS
  • 照片尺寸5472×3648(2000萬像素)|照片尺寸4000x3000(1200萬像素)
  • 28mm定焦                                    |24mm-48mm兩倍變焦
  • 實體光圈 f/2.8~f/11                        |固定光圈 f/2.8(24mm)、f/3.8(48mm)
  • 最近對焦距離 1m                            |最近對焦距離 50cm
  • 連拍張數3/5張                               |連拍張數3/5/7張
        照片ISO值:
  • ISO100 - 3200(自動)                  |ISO100-1600(自動)
  • ISO100 - 12800(手動 )                |ISO 100-3200(手動)
  • 影片ISO值:
  • ISO100 - 6400                              | ISO100-3200

       #ISO值項目關係到夜間攝影亮度,尤其是動態錄影功能。

Mavic 2 Pro|Mavic 2 Zoom

【MAVIC 2 PRO】

MAVIC 2 PRO版是第一款配置哈蘇L1D-20c相機的無人機,擁有比ZOOM更大的感光元件及更高的可用ISO值,並具備實體光圈,可以說是一台會飛的1吋感光元件小DC,也是靜態攝影首選。

台中亞緻|Taichung

如果你跟我一樣,追求的是更乾淨的畫面與夜拍效果,PRO配置的一吋感光元件或許比較接近你的需求。2000萬像素若有圖像輸出或大圖需求,也能提供較佳的圖像素質。要注意的是,雖然PRO版擁有類似相機的操作方式,卻不代表它非常適合長曝。考量到飛行環境,在夜間使用還是得仔細拿捏快門時間才行。

Mavic 2 Pro|Mavic 2 Zoom

【MAVIC 2 ZOOM】

有別於PRO定焦,ZOOM版本配置2倍光學變焦鏡頭,從等效24mm至接近標準鏡的48mm焦段,不同視角差異能賦予更多的拍法,而廣角端24mm也比PRO 28mm還要更廣。4mm的數字差異看似不多,其實在廣度還是差了一截。

故宮南院|Mavic 2 Zoom

以故宮南院高度500mm拍攝為例,ZOOM的24mm焦段正好能將整個故宮南院塞入畫面當中,如果使用廣角拼接拍攝,那差異更是大上許多。

另外ZOOM的2倍光學變焦也賦予更多的視角變化,以往只有高階可換鏡頭機型才能在空中使用標準視角拍攝,現在ZOOM也能辦到。這顆變焦鏡頭也多了兩個功能,分別是『滑動變焦』與『超解像模式』。

『滑動變焦』是利用飛機移動時同時變焦,以達到主體不動、背景動的效果,非常有趣。
『超解像模式』則是利用鏡頭變焦拍攝9張照片,合成一張4800萬大像素照片。

CHIAYI CITY|Mavic 2 Zoom

ZOOM IN/OUT的功能,除了視覺壓縮效果及拉近被攝物距離外,也能做出有趣的視覺效果。如果你喜歡不一樣的照片、也常使用錄影功能,ZOOM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文章最後是我做的ZOOM與PRO的視角差異,以及不同ISO比較圖。

MAVIC 2 PRO ZOOM|ISO比較
左:PRO版(ISO100 - 12800) |右:ZOOM版(ISO 100-3200)

從ISO對照圖可以發現,PRO除了能使用更高的ISO6400與12800。從ISO200開始就能發現,純淨度也好了ZOOM一級。

MAVIC 2 ZOOM PRO|比例與視角
左:PRO版(28mm|3:2比例 ) |右:ZOOM版(24-48mm|4:3比例)

由於PRO是28mm定焦的鏡頭,原生尺寸為3:2比例,在廣角端的部分明顯少了24mm、4:3比例的ZOOM不少,這點在寬景合成的差異更為明顯,至於ZOOM額外多了48mm能使用。

放大檢視|MAVIC 2
左:PRO版(2000萬像素) |右:ZOOM版(1200萬像素)

最後則是不同像素差異,我將照片重疊並裁切到同一個位子,2000萬像素的PRO鏡頭擁有更多的細節。ZOOM如有高像素需求,需使用『超解像模式』拍攝,由於是拍攝9張照片合成,必須在無風情境使用,避免合成缺陷。

看完最後的對照組,應該對於靜態攝影選擇更有概念。其實MAVIC 2不同版本個性鮮明,彼此也不衝突。相機是以模組化的方式配置在無人機上,就算你先買了不一樣版本,也能在網上購買另一個版本的相機模組,鬆開螺絲即可換置,如此就能體驗不同版本玩法。

PGY Filter|Mavic 2 Pro

PGY Filter|Mavic 2 Pro
【周邊推薦】

至於周邊的部分,我建議入手濾鏡搭配使用,我個人是使用PGYTECH這個品牌,畫值表現較佳,比較沒有色偏的問題。

PGY Filter|Mavic 2 Pro

PRO與ZOOM鏡頭前緣皆可擰下更換濾鏡。

PGY Filter|Mavic 2 Pro

雖然說PRO配置機械式快門與光圈葉片,但在台灣通常早上9點以後光線就過於強硬。搭配不同等級ND濾鏡,能擁有更佳的畫面表現。另外還能用於控制錄影時的快門,像是30/60FPS要對應的1/60及1/120快門。


【絕對機情】向上帝借了副眼鏡。MAVIC 2系列文檢索:

(一)『Intro』
(二)『MAVIC 2 PRO與ZOOM開箱大抉擇』
(趕工中)|(三)『無人機操作與注意事項』
(趕工中)|(四)『無人機必學神技,手持起降』
(五)『DJI必學寬景合成模式』
(六)『無人機夜拍教戰小技巧』 
<- p="">(趕工中)|(七)『空拍攝影教學與我的構圖技巧』
<- p="">(八)『DJI限高解禁申請教學』
<- p="">(九)DJI CARE 有效期限查詢與續保 - 隨心續享,CARE第二年加保。
<- p="">
#由於無人機要寫的題材非常多,文章將以多篇的方式撰寫呈現、並不定時更新,請見諒。未來也會陸續增加更多章節與內容。

本文最後更新日期2019/10/09。

眠月那裡
Photo by Nick

如果你也喜歡我的空拍照片,歡迎追蹤我 InstagramFACEBOOK

或是直接掃描追蹤,感謝大家

INSTAGRAM|IG名牌




1 則留言:

afon工房afonsworkshop 提到...

原來還有下文。說真的,愈看你這些升級過程,更不敢貿然下手航拍機。

af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