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絕對機情】我與GH5 II的攝影日常(二),PANASONIC GH5 II / Mark II REVIEW

早稻田|宜蘭 Yilan

中秋烤肉日|BBQ

早安羅東|GH5 II

儒考棚 Outdoor|Panasonic GH5mk2

瑪雅平台銀河|合歡山主峰

台中 Taichung|GH5mk2

台中 Taichung|GH5mk2

說到平常最常拍的主題,不外乎是街拍、旅遊、生活紀錄,還有去咖啡廳之類的題材。

台中|Panasonic GH5mk2 台中|Panasonic GH5mk2

我喜歡帶著相機沒目的亂跑亂繞,隨興紀錄眼前畫面,只要是感覺不錯的街景或光影都會拍,對我來說是相當紓壓的一件事。

GH5mk2|Panasonic LUMIX

前一篇文章提到,在熟悉的場所試用新機,很快就能感受到它的不同之處,這些陌生的相機,搭載著許多不同的規格與參數,新功能到底好不好用,都會直接反應在該場景的拍攝當中。

尚未看第一篇的可以點選連結:【絕對機情】我與GH5 II的攝影日常(一),PANASONIC GH5 II / Mark II REVIEW

台中 Taichung|GH5mk2

不得不說,GH5 II對我來說最有感的升級就是防手震了。過往我使用的PANASOPNIC相機,在這張照片相同的場景光源,肯定要將ISO提升2-3個檔次,否則很容易出現畫面微震的情況。

台中 Taichung|GH5mk2

有了防手震加持,就能降低ISO級數拍攝,盡量減少雜訊產生以維持畫面的純淨度,這對M4/3小片幅系統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台中 Taichung|GH5mk2

不只畫面純淨度,減少對於三腳架的依賴,同樣是防手震的附加價值,以往需要上腳架才容易拍好的街景,現在都可以直接手持拍攝了。

中秋節快樂|宜蘭 Yilan

GH5 II的五軸機身防震,能與原廠具備O.I.S防震的鏡頭連動Dual IS,也就是Turbo的概念。這張照片是中秋返家途中看見的滿月,我直接手持PANASONIC LEICA DG 200mm F2.8 POWER O.I.S.拍攝,在不使用腳架的情況,ISO拉到500~800就能穩定以400mm的焦距拍攝,進步很多!

接下來的照片,都是以往使用的PANASONIC相機需要上腳架或是拉高的ISO才能減少畫面微震的環境,GH5 II大多可以直接手持拍攝了。

喵喵喵喵喵喵
▲車底弱光環境。60mm|f/2.8、1/250、ISO400

龜山島|GH5mk2
▲日出微光環境。200mm|f/2.8、1/1000、ISO200

羅東透早|GH5II
▲日出微光環境。35mm|f/3.2、1/80、ISO400

羅東小鎮|GH5mk2
▲日出微光環境。52mm|f/2.8、1/5、ISO200

黃金瀑布|GH5 II

這是防手震較強機種的拍攝方式,我將相機依靠在欄杆上面用慢速快門連拍數張,再透過PHOTOSHOP疊圖,模擬類似使用ND濾鏡的慢快門拉絲感,在畫面的創作運用上也有著不錯的發揮。

喵喵喵喵喵喵

除了防手震之外,相機對焦速度是我相當注重的相機規格。GH5 II採用DFD對比式對焦技術,具備深度學習,相機AI能辨識臉孔人眼以及常見動物貓狗鳥類題材。

早安羅東|GH5 II

台中 Taichung|GH5mk2

對焦速度是我相當注重的相機性能之一,GH5 II在光線充足的環境當中,基本上都是半按快門即合焦,非常迅速反應。

羅東小鎮|GH5mk2


基本上只有很快與超級快的差別,足以應付多數拍攝場景。

阿柴柴|GH5mk2 廢棄礦場|GH5mk2 早安羅東|GH5 II 廢棄礦場|GH5mk2

精彩的畫面不一定會出現第二次,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這麼注重相機對焦速度的原因。

Sunset|GH5mk2

台中市|GH5mk2

要特別注意的是,對比式對焦系統於光線昏暗的場所,或是畫面對比不明顯的物體占比太大時,所造成拉風箱問題(抓不到對焦點)。

早安羅東|GH5 II

這些情形發生時,我會趕緊點觸碰螢幕修正對焦點,將對焦框移至對比較為明顯的位置,以提升合焦成功率,或是直接切換至MF手動模式使用。

瑪雅平台銀河|合歡山主峰

GH5 II手動模式很棒,將鏡頭切換至MF時,只要轉動鏡頭的對焦環,螢幕會出現一個小框框,將區域範圍畫面放大,以便使用者檢查合焦情形,並且同時保留大畫面的構圖情況,超級方便。

羅東小鎮|GH5mk2

經過這陣子的使用,GH5 II是台會讓人越用越喜歡的相機,相當不錯的電子性能,能大幅提升拍攝節奏,這對於工作流或平常拍攝都是很大的加分。機身照片存取速度也很不賴,檢視照片速度快到有點像是小短片,能輕易從數量龐大的照片當中,挑選自己所要的那張,這是長天數旅行都會遭遇的情形,非常實用。

GH5mk2|Panasonic LUMIX

比較可惜的是,電池續航大約落在400張左右,單顆電池可能無法應付全天候拍攝。好在機身支援外部電源供電與充電,但我還是建議多準備一顆以上的原廠電池,以備不時之需。另外,低光源拍攝環境偶爾會出現對焦遲疑的問題,我認為這是目前多數無反相機容易遇見的情況,只是多跟少的差別而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Interior Photography|空間攝影


測試期間,我還用了GH5 II拍攝一場空間攝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往這邊觀賞:Behance

我相信對相機熟悉程度越高,就能應付各式拍攝環境,每台相機或多或少都有些遺憾存在,只要克服甚至無視這些問題,就能發揮這台相機更大的效能與價值。

文章最後,與大家分享更多實拍照,照片都是拍攝RAW格式,並使用LIGHTROOM調色,若對拍攝參數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直接點選照片進入Flickr查看,感謝大家賞文。

中秋烤肉日|BBQ 雪Q餅|木子 儒考棚 Outdoor|Panasonic GH5mk2 儒考棚 Outdoor|Panasonic GH5mk2 儒考棚 Outdoor|Panasonic GH5mk2 儒考棚 Outdoor|Panasonic GH5mk2 羅東小鎮|GH5mk2 阿柴柴|GH5mk2 早安羅東|GH5 II 早安羅東|GH5 II 台中|Taichung Komeda's Coffee 客美多咖啡|コメダ珈琲店 台中 Komeda's Coffee 客美多咖啡|コメダ珈琲店 台中 台中 Taichung|GH5mk2 台中|Taichung 廢棄礦場|GH5mk2 羅東小鎮|GH5mk2 羅東小鎮|GH5mk2 羅東夜市|GH5II 羅東夜市|GH5II 廢棄礦場|GH5mk2 羅東小鎮|GH5mk2 羅東小鎮|GH5mk2 廟廟喵喵|GH5II 烏日高鐵站|GH5mk2 羅東小鎮|GH5mk2 衝浪雲|GH5mk2 台中|Panasonic GH5mk2 台中|Panasonic GH5mk2 鳥鳥鳥鳥鳥鳥|Panasonic LUMIX GH5 II 早稻田|宜蘭 Yilan 早稻田|宜蘭 Yilan 天空之城|GH5II GH5mk2|Panasonic LUMIX 北海岸|GH5II 合歡山主峰|GH5 II 合歡山 夕陽|Sunset 南投走一波|NANTOU 雲和山的彼端|日落合歡 Sunset 
THE END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