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絕對機情】我與GH5 II的攝影日常(一),PANASONIC GH5 II / Mark II REVIEW

GH5mk2|Panasonic LUMIX

感謝PANASONIC台灣松下邀約,這次難得可以搶先體驗新機GH5 II,和大家分享這陣子拍攝的心得。

台中 Taichung|GH5mk2

台中 Taichung|GH5mk2

雲和山的彼端|能高山主峰

合歡山主峰|GH5 II

羅東小鎮|GH5mk2

GH5mk2|Panasonic LUMIX 台中 Taichung|GH5mk2

雲的喵|Taichung

台中市|GH5mk2

這陣子受到疫情影響,加上拍攝期間還打了第一劑疫苗,並無特別安排旅行。

因此,文章照片拍攝大多圍繞在我的生活日常當中,近郊與都市中熟悉的角落是個不錯的新機測試地點,很快就能感受到GH5 II令人驚喜的地方。

LEICA DG 8-18mm f/2.8-4.0|PANASONIC 超廣角

說到我人生第一台M43相機,是當年PANASONIC最紅的女朋友一號GF1,搭配號稱神餅的PANASONIC LUMIX G 20mm f/1.7定焦鏡,是我踏入可換鏡頭系統的開端。

我自己手邊有不少PANASONIC的鏡頭,像是PANASONIC LEICA DG 8-18mm f/2.8-4、PANASONIC LEICA DG 15mm f/1.7、PANASONIC LEICA DG 12mm f/1.4,都是我很喜歡也常用的鏡頭。

GH5mk2|Panasonic LUMIX

文章同樣以這幾顆鏡頭為主,兩顆變焦鏡頭『PANASONIC LEICA DG 8-18mm f/2.8-4』與『PANASONIC LUMIX G 35-100mm f/2.8 II』,以及向代理商借的『PANASONIC LEICA DG 200m f/2.8|1.4倍增距鏡組』,焦距橫跨等校16-560mm,從超廣角至望遠端,在不同視角的呈現與構圖都較為彈性。

GH5mk2|Panasonic LUMIX

話不多說,我們趕緊進入正題介紹新機GH5 II吧。

GH5mk2|Panasonic LUMIX

GH5 II搭載4/3片幅感光元件,感光元件這次額外加入了AR鍍膜,強化了防反光效果,可以有效抑制高反差所造成的畫質衰退。最令我驚喜的是,GH5 II的五軸防手震從前代GH5的5級快門補償提升至6.5級,並且同步支援動態錄影,搭配自家內建O.I.S防手震鏡頭可以啟動Dual IS雙重防手震,非常有感的進步。

GH5mk2|Panasonic LUMIX

GH5 II採用全鋁鎂合金機身,含電池為727公克,在M4/3系統當中算是前幾名的大塊頭,我建議搭配較寬的減壓背帶使用。

GH5mk2|Panasonic LUMIX

對於我這種手大的人來說,GH5 II厚實的機身握把提供相當不錯的握持感,握起來非常舒服。若是搭配較大的鏡頭或望遠定焦鏡,能讓重量平均落於手掌上,長時間拍攝較輕鬆。要是搭配體積較小的餅乾定焦鏡,反而顯得有些笨重。

GH5mk2|Panasonic LUMIX

身為M4/3旗艦機種,標配的三防功能是基本的(防塵、防滴、防寒),由於台灣氣候不容易下雪,官方給的工作溫度範圍從40度至零下10度。

雲和山的彼端|日落合歡 Sunset

經過小弟這陣子上山下海的拍攝測試,在炎熱的平地拍攝,長時間拍攝還是會感受到機身運作的溫度,再轉移到高山8度左右的低溫,皆沒有因為天候遇見任何問題,台灣氣候對GH5 II只是小CASE。


GH5mk2|Panasonic LUMIX

GH5mk2|Panasonic LUMIX

GH5 II搭載3吋182萬像素觸碰翻轉螢幕,為十字軸翻轉設計,可調角度較大且靈活,是我比較喜歡的翻轉方式。

GH5mk2|Panasonic LUMIX

GH5mk2|Panasonic LUMIX

這兩張照片解釋了為什麼我喜歡十字軸翻轉螢幕,分別是直幅與橫幅的翻轉檢視方式,十字軸翻轉能解決一般水平翻轉螢幕在直幅構圖上的硬傷。當然它還是有缺點,低角度橫幅構圖要先將螢幕外翻才能調整角度,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我很喜歡這塊螢幕,除了亮度與解析度皆不錯之外,幾乎也能透過觸碰調整大部分功能,就像使用手機般直覺,這是多數相機的觸碰螢幕所辦不到的。

GH5mk2|Panasonic LUMIX

EVF電子觀景窗採用368萬像素、放大倍率0.74x OLED螢幕,透過螢幕下方的紅外線感應偵測切換,可以設定成自動或是手動模式。

GH5mk2|Panasonic LUMIX

EVF(電子觀景窗)刷新率達120fps,可於60/120fps間做切換。我可以跟你說『高刷新螢幕』這項規格,絕對近幾年少數會讓使用者有直接感受的硬體升級,用起來真的很舒服,完全就是用過就回不去的感覺。

使用EVF拍照時,搭配AF撥桿調整對焦點的拍照體驗相當不錯。不得不說,GH5 II的AF撥桿回饋感很棒,120fps EVF加上流暢的選單切換,是我心目中數一數二好用的無反EVF拍攝體驗。

GH5mk2|Panasonic LUMIX

AF撥桿上方為對焦切換鈕(單次對焦、連續對焦與手動對焦+AF-ON鍵),切換鈕位置與AF撥桿相互呼應,調整對焦模式非常直覺。

GH5mk2|Panasonic LUMIX

機背上除了常用的按鍵配置外,在五向按鍵旁還配置了一個滾輪,是我相當喜歡的設計。滾輪較容易轉動,在檢視照片時特別順暢。

GH5mk2|Panasonic LUMIX

這張是機頂配置,軍艦部上的四個小孔為麥克風收音口,雖然GH5 II為全黑機身,不過它在一些小細節的地方採用紅色的金屬點綴,我覺得蠻好看的。

GH5mk2|Panasonic LUMIX

機頂左側的轉盤對應單次拍攝、連拍、6K連拍、倒數計時、間隔攝影等功能切換。

GH5mk2|Panasonic LUMIX

開關位於機頂右側,從開機到拍攝可以單手操作,一氣呵成。PASM轉盤配置,採用雙滾輪設計。GH5 II配置非常多自定義按鍵,這顆紅色金屬按鍵預設是錄影功能,我覺得蠻帥的。周遭四四個按鍵,在調整白平衡、ISO等參數時相當方便,按鍵全都可以自定義成其他功能使用,以符合拍攝者習慣。

GH5mk2|Panasonic LUMIX

我平常並沒有在錄影,習慣將錄影按鍵改成MF模式,在拍攝風景時,對焦完成切換至MF就不用再重新對焦,節省電力。

GH5mk2|Panasonic LUMIX

GH5mk2|Panasonic LUMIX

機身左側面依序為,3.5mm麥克風孔、3.5mm耳機孔,影像輸出採用的是HDMI Type-A規格,HDMI Type-A接頭較不容易斷裂損壞或因長時間使用導致接觸不良,是最大的優勢。往下依序為USB3.1 Type-C傳輸孔(支援機身充電),在關機的狀態下為充電模式,開機則是會直接使用外部電源工作,無法邊充邊拍。要注意的是,在電池完全沒有電力的情況,無法使用外部電源工作,需有一定的電量才行,不能用光電力才接上行動電源。

電池續航的部分,GH5 II使用新的DMW-BLK22鋰電池,電量從前代的1860mAh提升至2200mAh,就我個人實際拍攝張數大約落在400張附近,但不用擔心,GH5 II仍舊支援舊電池。

GH5mk2|Panasonic LUMIX

機身右側配置了SDXC雙卡槽,並同時支援UHS-II規格,最上方則是快門線接口。GH5 II支援無線遙控,使用新的APP「Panasonic LUMIX Sync」,我習慣用無線控制的方式取代快門線,尤其高山風大的地方特別好用,少了一條快門線在一旁閒晃,就減少了一個振動干擾因子。

GH5mk2|Panasonic LUMIX

整體而言,GH5 II確實是台信賴感十足的相機,當然,厚實的握持感是體積變大下的產物,以M4/3系統來說,這樣的機身重量與大小確實不算輕便。不過,在搭配大光圈鏡頭與望遠鏡頭的同時,到是一個相當平衡的組合,還是得根據自己常用的配置來做選擇才是正解。

大致介紹完硬體規格,下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相機的實拍心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