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絕對機情】Kenko Black Mist 黑柔焦鏡片 No.5 開箱心得文

Kenko black mist no.5|黑柔焦鏡片

這次開箱的濾鏡比較特別,是Kenko推出的Black Mist 黑柔焦鏡片,由台灣代理商正成集團所引進。

Kenko black mist no.5|黑柔焦鏡片

Kenko的Black Mist有No.05與No.1兩款,我手上這片是No.5規格,主要差異在於柔化的程度,No.5的柔光效果只有No.1的一半,當然濾鏡也有各種不同的尺寸,手上這片是我Olympus最常用的鏡頭25mm f/1.2的62mm口徑。

Kenko black mist no.5|黑柔焦鏡片

這類型濾鏡早期多用於電影拍攝,可以降低強光與整體對比度,讓畫面有點朦朧的效果,尤其是夜間雨後效果最為出眾。

Kenko black mist no.5|黑柔焦鏡片

舉例這張夜景照來說,分別是黑柔鏡片安裝前後差異,你能分辨出哪張照片裝了濾鏡嗎?

是的,答案非常明顯,就是下方這張,強光源處明顯可以看到高光柔化了許多。

Kenko black mist no.5|黑柔焦鏡片 ▲無濾鏡

Kenko black mist no.5|黑柔焦鏡片 ▲裝上Black Mist No.5

我再列出了兩張照片,用相同的參數與白平衡、色彩模式等等,以測試濾鏡是否會有色偏與進光量差異。

基本上除了光暈的效果之外,是沒有任何影響的,這對於想要營造畫面朦朧效果,柔化強光源與夜間拍攝使用,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Kenko black mist no.05|黑柔焦鏡片拍攝效果

雖然黑柔大多於電影或影片用途,最近也有越來越多攝影師在靜態攝影上使用,例如人像攝影就有不錯的呈現效果,我將持續燈至於鏡頭的右上方,當光源直射到濾鏡時,柔化的效果便會出現,我很喜歡這樣朦朧的感覺。

螢火蟲小木屋|Taiwan

前陣子我還帶去了拍攝螢火蟲,黑柔鏡片讓畫面增添了起霧朦朧感,也是意外的驚喜。

由於疫情的關係,最近拍照機會有限,日後有更多的照片會陸續分享於文內給大家。

THE END


照片陸續分享至 Instagram 與 Fanspage ,歡迎追蹤:)



INSTAGRAM|IG名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