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Lens】不只是人像鏡。Zeiss Batis 85mm f/1.8 心得文

全新網站上線,歡迎大家前往:自由過頭影像事務所

九重葛|Bougainvillea 銀河中心|Taiwan 薰衣草森林|台中新社 Galaxy|Taiwan 鵝鵝鵝|Yilan 嵐山熟成牛かつ專売|台中 炸牛排 櫻花 Sakura|Cherry blossom

【Zeiss Batis 85mm f/1.8|蔡司 E-MOUNT】

Batis 85mm f/1.8|Zeiss

看完前一篇Loxia心得文,緊接著是和Loxia 21一起帶出門拍攝的Batis 85mm f/1.8,我也用這顆鏡頭拍了不少照片,才有了這篇心得文的產生。

Batis是Zeiss自動鏡系列,雖然我先分享了Batis 40mm f/2.0 CF開箱,【Lens】近乎無瑕的單眼視角。Zeiss Batis 40mm f/2.0 CF,但其實Batis 85mm f/1.8才是我第一顆使用的Zeiss鏡。兩顆鏡頭在外觀與設計上幾乎無差別,包括鏡頭上的OLED鏡身對焦尺、防塵滴等功能,對操作方式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Batis40CF該篇文章。

Batis 85mm f/1.8|Zeiss

85mm這焦段絕對是各大廠商的主力之一,目前Sony E-mount有好幾顆不同品牌的85mm自動鏡可選,相當豐富。早期我覺得Batis 85mm f1.8的訂價太高,遲遲買不下手,但隨著這兩年價格的降價,已經是我可以接受的價格帶,這兩顆鏡頭都是正成貿易公司貨。

櫻花|Cherry blossom

相較於之前我首批就下訂的FE 85mm f/1.8,我還是比較喜歡Batis 85mm f1.8的散景的表現與更加滑順的焦外過度。長焦加上f/1.8的大光圈,畫面常常有很大的部分都是焦外糊化區塊,難以忽略虛化這項表現,這也是我選擇Batis 85的主要原因。

Haru|柴

雖然Batis 85mm f/1.8不是Sony原廠鏡,但整體使用上還是相當流暢,對焦與抓拍都沒問題,對焦速度表現很不錯。

彰化|TAIWAN

即便是夜間使用,也有不錯的表現。就如同我以往的拍攝方式一樣,我習慣搭配觸碰螢幕來選擇對焦點,提升整體拍攝節奏,這篇文章搭配的機身則是A7Rmk3。

Taichung|台中

談到85mm,是我在攝影初學時期非常苦手的焦段,當時朦朧無知受到焦段定位的影響,認為它只適合特定題材,而執著於鏡頭的使用情境。

大心樹|TAIWAN

其實不然,超廣角也可以是人像鏡,如果你最近有看到LV的商業廣告,該攝影師甚至用了魚眼鏡呈現非常有趣的構圖畫面,值得學習。當然,人像鏡肯定可以拍風景、街拍、生活隨拍等任何題材。

台中|Taichung

當時我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這個視角,想通並應用於不同題材上面,可以說是我突破自己攝影構圖框架的視角之一。

台中|Taichung

往後我不再以題材來區分鏡頭功能,只是視角呈現的不同罷了,這想法的改變對於我使用不同焦段的拍攝幫助頗大,豁然開朗,包含之後應用於空拍的拍攝上面。

與大家分享這顆鏡頭的實拍圖,照片都有使用Lightroom後製調色。

卯澳漁港|北海岸 卯澳漁港|北海岸 卯澳漁港|北海岸 卯澳漁港|北海岸 卯澳漁港|北海岸 INSTA360 ONE R 航拍機套裝|MAVIC 2 火炎山|台中 火炎山|台中 阿狗狗|台中 冬山煙火|Yilan 中華路夜市|Taichung 中華路夜市|Taichung Haru|Aubrey 阿喵喵|Cat 天鵝湖|Yilan 台中 猿田彥|Taichung 街貓|Cat 阿喵喵|Cat 布袋戲|Taichung Solidbean Coffee Roasters|硬豆咖啡 火炎山|Taichung 銀河|Milkyway 廟東夜市|豐原 龜山島|TAIWAN 台中|Taichung 水族缸|Yilan 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南投 卯澳漁港|北海岸 卯澳漁港|北海岸 卯澳漁港|北海岸 中華路夜市|Taichung 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寶湖宮天地堂地母廟|南投 X100V 真皮金屬握把|ProGrip for Fujifilm X100V

最後還是要總結Batis 85mm的使用心得,這是不少人專門拿來當人像鏡的焦段。不過,看完這些照片應該不難發現,我特別偏好於生活隨拍、街拍與喵星人的拍攝上,不外乎就是85mm所賦予的畫面視角,尤其是與喵星人保持的安全距離,非常剛好。至於在畫面構圖的呈現上,我認為這個視角能賦予更多『靜』的感受,同樣也是拍攝距離造成,少了與人物或景物間的互動感。

比較可惜的是,Batis 85mm最近對焦距離只有80cm,放大倍率僅0.13X,在餐桌或拍開箱時要退遠一些,並且拍攝後,還是得小幅裁切才會是自己想要的構圖畫面。由於搭配4200萬像素的A7Rmk3使用,裁切並不是太大的問題,Batis 85mm的畫質確實相當不錯,不會感受到明顯的畫質衰減。Batis 85mm內建防手震,是一顆光圈全開可用的大光圈鏡頭,非常適合全天候的拍攝,從早拍到晚都OK的。但它還是有些微的紫邊與暗角,透過機身的數位修正或後製軟體都可以補償這些問題,如果你還在猶豫該挑選哪顆85mm鏡頭,或許這篇文章對你會有幫助。


THE END

照片陸續分享至 Instagram 與 Fanspage ,歡迎追蹤:)

INSTAGRAM|IG名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