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萬象3c】自助行好夥伴。Manfrotto Befree Carbon 自由者碳纖旅行腳架套組 開箱文

晴空塔|Skytree

雖然禁用腳架的地方越來越多,當中包括了自拍棒與單腳架。不過我出國還是會習慣帶上三腳架,上場時間可能因為禁用地點增加而減少,但腳架總是會在特殊時刻派上用場。

Manfrotto|MKBFRC4-BH

最近幾次前往日本都是帶著Manfrotto針對旅遊而設計的『Befree自由者旅行碳纖三腳架』,只有在旅行時才會更深刻體會到,輕便才是王道阿。



Manfrotto|MKBFRC4-BH

Befree Carbon是Befree系列的碳纖版本,由100%碳纖腳管組成,本體僅1.1kg,比同型號的非碳纖材質輕了300公克。腳架全收納是40cm、展開142cm,能承載約4kg重量,並附有腳架收納袋。

Manfrotto|MKBFRC4-BH

我個人非常喜歡紅黑配色的產品,正好多數Manfrotto三腳架都是紅黑配色。

NZXT KARKEN X61|S340

我的電腦也是挑選紅黑配色的零件來組裝。

Manfrotto|MKBFRC4-BH

離題了...(菸

由於我出國偏好搭乘廉航,而且不一定每次都會加購行李托運,腳架的挑選也受限於民航局規範『台灣民航局從2017年3月22日宣布新的規定,民眾可攜帶的三腳架為「管徑一公分以上、可伸縮且其收合後高度超過六十公分以上者」』,若是前往其他國家旅遊,記得要事先查詢當地法規是否能攜帶登機,否則還是要走行李拖運一途。

Manfrotto|MKBFRC4-BH

歸功於碳纖材質,僅1.1kg的輕便重量成為我出國隨身必備三腳架。40cm收納長度加上22.5mm腳管直徑也符合目前台灣往返日本的三腳架登機規範。

Manfrotto|MKBFRC4-BH

Befree Carbon不只輕盈質感也很好,拿在手上就開心。

Manfrotto|MKBFRC4-BH

這個銀色扣環也是Befree系列的特色,用來快速調整腳架角度及收納。

Manfrotto|MKBFRC4-BH

最低高度約略為34公分,無法將雲台倒立拍攝就是了。

Manfrotto|MKBFRC4-BH

我個人蠻常使用低角度拍攝,例如拍攝螢火蟲這類離地面較近的題材。

Manfrotto|MKBFRC4-BH

Befree 搭配的是球型雲台,雲台最重要的數據就是承載能力,官方規格為4kg承載,這也能應付多數微單相機。

Manfrotto|MKBFRC4-BH

快拆板為200PL-14,可搭配數款同廠牌不同型號雲台使用。

E-M1 MARK II|OM-D

以我為例,最重組合是機身E-M1 MARK II(含電池重量約574g),加上最重的鏡頭M.ZD 40-150mm f2.8 PRO(重量約760g),乘載1334g的重量綽綽有餘,一般人旅行也很少帶上超過4kg的組合。

晴空塔|SKYTREE

CHIMEI MUSEUM|奇美博物館

上面兩張都是使用接近1.4kg的組合,即便是直幅拍攝也出乎我意料的穩定。

合歡山|Taiwan\

合歡山|Milkyway

過年前我也帶著Manfrotto Befree前往合歡山拍攝銀河,基本上不是強風都沒有問題。

Manfrotto|MKBFRC4-BH

另一個我會注重的腳架規格就是高度,Befree Carbon提供6段高度,最低34cm、全開142cm。

Manfrotto|MKBFRC4-BH

全開142cm差不多在我的胸前,可以應付多數看臺以及護欄。

Manfrotto|MKBFRC4-BH

Befree Carbon為快扣設計,我認為輕便腳架搭配快扣能迅速收納非常過癮,一下就能收好腳架前往下一個景點。

Manfrotto|MKBFRC4-BH

通常輕便腳架腳管也較為纖細,三腳架細腳管穩定度也不如粗管。使用時,必須先伸出粗管來增加穩定度才行。

Manfrotto|MKBFRC4-BH

另一個重點就是,鏡頭方向需與其中一根腳管平行,避免三腳架往前傾掉落。

Manfrotto|MKBFRC4-BH

有廠商為喜好旅遊攝影的用戶,推出輕便好用的三腳架真是再好不過。平時使用三腳架當然不能完全依賴其承重能力,拍攝時需視當下環境情況而定,風大或是地面不穩的情況下,都要特別注意三腳架穩定性,萬一掉進水裡或跌落山谷事情就大條了。

最後附上使用這支三腳架的旅拍照數張:

京都塔|京都 Kyoto

八坂塔|京都 Kyoto

晴空塔|SKYTREE

櫻島火山|Sakurajima

淺草觀音寺|Tokyo

晴空塔|Skytree

晴空塔|Skytree

Cherry blossom|Tokyo city

最近照片都是分享在Instagram,歡迎追蹤喔。

1 則留言:

afon工房afonsworkshop 提到...

真是件可認真考慮的旅遊佳品。

af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