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談光說影】趁我還沒忘記時|我想想(一)

Forest|Alishan

決定重啟了這個系列,這個未曾出現過的系列。是的,它刪刪改改數次,整篇砍掉重練至少三次有吧。




鄉村生活|E-M10 Mark III

一直以來多是針對器材或開箱遊記來維持這個部落格,後來覺得自己拍了這麼多照片與素材,應該多寫些留些什麼才是。

阿婆愛睏|Chiayi

可能是關於日常生活,或是對於攝影想法,幾年後回頭來看看此時此刻心情,我也決定多寫些在台灣各地旅行的小遊記。

人人有功練|嘉義公園

那麼先來說說這幾年在攝影上的改變吧。

嘉義事|Chiayi City

相較於早期照片與文章風格,現階段在後製調色占了越來越大比重,早期文章幾乎都是搭配直出無後製照片撰寫,這樣的照片直出文以後大概會很少出現。

噴水圓環|Chiayi

或許是我漸漸地認為後製調色相較於直出,調色的照片擁有更多的個人風格,也更容易呈現想表達的畫面與溫度,而不是大家直出一個樣。

再一口就好,再一口。|Night

當然,我認為攝影最重要的核心架構依然是構圖與控光這點一直沒有變過。

本文照片全部拍攝於嘉義,就這樣,下次見。

來按個愛心吧:InstagramFlickr






3 則留言:

afon工房afonsworkshop 提到...

通常在G+看照片是很少看作者名的,今早看到那張樹林仰拍的,直覺就感到應是Ricardo兄的手筆。因此,非常同意你說的調色等後製能強調個人風格。曾說過自己很想但知不能拍出你那類照片,所以一直有跟進你的博文,期待下一篇。

afon

里卡豆 提到...

@afon fong 調出喜歡的色調並且頻繁使用,那就是你的風格了:P

Joe 提到...

私以為真正有個人風格的創作者在創作的時候並不會有意識地去思考要做出符合自己風格的作品,個人風格應該是在作品完成後,以觀者的視角才能後一步得出的結論,比較偏向「結果」而非「動機」。

攝影中的後製被很多人給妖魔化了,其實後製的動作與按下快門前先調整白平衡、搖黑卡、開HDR等等操作在藝術創作的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 盡可能地將想表達的情感透過現實存在的媒介完整地傳達給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