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絕對機情】微單五年回顧,M4/3時光之旅。




『我也沒想到會一頭栽入微單世界。』




Metro world|Arlington




時光飛逝、這是使用微單的第五個冬天,這段期間常常有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一聽到我喜歡拍照便會問上『為什麼要用微單,看起來很像玩具,怎麼不買大台FF/ASPC單反相機,看起來也比較專業。』,我的回覆大多是『微單輕又好看,而且用玩具拍照才能神不知鬼不覺!』

事實上,隨著器材推陳出新,微單系統也在電子性能及光學上的表現上證明不只是花瓶。

中秋節高裝檢XD

我的器材更新速度應該算快,加上喜歡嘗鮮,儼然是個外貌協會+器材控,最好每顆鏡頭都能拍上一輪,買不起也要借來耍帥一番;器材的個性、調性是否適合,親自體會絕對勝過千言萬語。

Olympus|奧林巴斯銀魔套餐

這篇文章匯集五年來,我較喜歡的照片或是有紀念價值的,一個時期、一段故事,照片有點多,建議手機有吃到飽或網路夠力才繼續往下滑~機身依序排序是Olympus E-P3 > E-M5 > E-PL7 > E-M5 MarkII 直到現在使用的PEN-F,沒錯,就是2016年度第三爛的那台PEN-F,哈哈哈哈。

沒關係...名次不重要,信仰才重要!我用過的機身很少在年度最佳機身名單出現,而且常常是機酸梅名單的機種,大概顏值高先天會被歧視。(笑

那就從第一台機身E-P3開始說起吧。

Olympus E-M5 OM-D

【Olympus Pen - E-P3】

E-P1的推出引起我對Olympus的關注,原來數位相機可以像底片機般復古。E-P1/E-P2時期我還在金門當兵,直到退伍才買了E-P3,也開啟了卡豆吃土大紀元。(汗

E-P3是我擁有最久的機身,直到現在都忘不了開箱拿在手上那驚人的作工及金屬質感,還是退伍第一份薪水贖來的、感情深厚,日後帶著E-P3四處旅遊、跑遍台灣大江南北,還去了美東。直到新機出現後,使用次數漸漸減少,不過它依然在手邊,只是我將它改成紅外線專用機了,就一直用到它壞掉吧。

人中呂布,馬中草泥......另老師勒擋鏡頭還偷笑。

E-P3 #01 天馬牧場|草泥馬

俗話說的好,人中赤兔,馬中草泥,所以這我Mobile01大頭貼..lol
E-P3甫上手,整天只想著去哪拍照好。夏日某個週末打算前往天馬牧場,好拍張午後夕陽萬馬奔騰天籟照,結果只有草泥馬,還好泥馬表情夠太逗趣,當大頭貼剛剛好。

Baltimore aquarium|Maryland

E-P3 #02 Baltimore 巴爾的摩|潛水巨鱷

拍攝鱷魚有幾個訣竅,首先必須要戰勝恐懼,平時在家無聊看看海底總動員,了解鱷魚習性、進食的時間,不過是隻喜歡游泳的蜥蜴,沒什麼好怕。萬一不幸被咬了記得戳牠眼睛,眼睛是罩門,俗話說的好,有備無患。

最後最重要的是,排除萬難買一張有鱷魚的水族館入場券!

福壽山農場|合歡山

E-P3 #03 福壽山農場|秋楓

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不是轉對焦環、也不是光圈環,而是轉了將近六個小時的方向盤才抵達福壽山,瞧瞧這美麗的楓葉。

小惡魔姊妹|Chiayi

E-P3 #04 泡泡女孩|小惡魔的日常

什麼?別被天真無邪的笑容給騙了,其實是惡魔。

Acadia National Park|Maine

E-P3 #05 Maine 緬因|Acadia國家公園 森林公路

越難到達的地方越美,你說是不是。

Lambertville|New Jersey

E-P3 #06 New Jersey 紐澤西|哈德遜河

這天我證明了E-P3在0度c也是可以正常使用的,金屬機身加上金屬鏡頭質感很棒沒錯,只是需要一雙手套。

Branch brook park|New Jersey

E-P3 #07 New Jersey|櫻花盛開時

New Jersey

E-P3 #08 Pennsylvania 賓州|小鎮牧場

我只能回憶著,搖下車窗處處是美景那段日子,順手拍下都是一幅畫。

花蓮  七星潭

E-P3 #09 花蓮|七星潭傍晚

蔡海洋帶我看海洋,我們一致認同七星潭最美賞海點是公墓旁那塊寶地....

On duty.

E-P3 #10 諸羅山城|收工回家

阿婆們忙碌了一天終於下班回家,還有一位男人婆。

午後|Chiayi

E-P3 #11 諸羅山城|夏日午後

歸功於體積小,我可以在包包多塞幾顆鏡頭,小定焦也能走天涯。

無標題

E-P3 #12 朴子|媽祖誕辰紀念日

老家每年最熱鬧的日子,也是少數幾個看到當初念書時的仇人,喔不....是老同學的日子。

Flowers|Washington D.C.

E-P3 #13 New Jersey 紐澤西|小花

夕陽西下是我每日最憧憬的十五分鐘,很短卻也很美好,無論用什麼型態出現著,或是在什麼地方出現,這溫暖的色溫出現了也是開心的時刻,因為這代表著快下班了。

隨波逐流

E-P3 #14 斗六夜市|夜市祈福

E-P3哪有什麼五軸防手震,拍了好多張才成功一張人軌照,各種感動。

IR初體驗|Chiayi Park

E-P3 #15 諸羅山城|嘉義公園 IR

最後E-P3的故事告一段落,最後它雖然變成紅外線相機,卻也是新的開始。

OM-D Grip|Really Right Stuff

【Olympus OM-D - E-M5】

外星科技降臨,據說當年外星科技指導了Olympus,因而創造出全新OM-D系列,E-M5繼承OM-1外型,搭載了號稱地表最強五軸防震、1600萬畫素、翻轉螢幕、內建電子觀景窗、防塵防滴等功能,性能翻了E-P數倍有餘,因此鄉民戲稱是外星科技降臨的一年,我也是首發就入手外星相機,當初E-M5在Flickr有好一陣子照片數量都是最多的。

E-M5肯定是Olympus M4/3跨時代機種,也是對我有意義的機身,害我買了許多鏡頭,坑越挖越深難以逃脫,也是雙機流的開端。美東之旅我便是使用E-M5搭配E-P3雙機組合,雙機流進而開啟了兩機多鏡定焦人生,簡稱吃土人生。

無敵午景,釣魚池XD|嘉義 Chiayi

E-M5 #01 山門石頭|火燒夕陽

喜歡拍照後,身體多了新的生理時鐘週期,是傍晚時刻大景第七感,上班的時候最敏感,因為看得到拍不到。

本日我最萌!

E-M5 #02 臘腸犬|我是TeaS

哼哼~裝可愛也沒零食吃的啦。

*維多利亞港

E-M5 #03 Hong Kong香港|星光碼頭

過度依賴五軸防手震,導致現在使用無防震機種根本甲狀腺亢進,抖個不停。

是花。|Chiayi

E-M5 #04 巷弄間|圍籬裡的花朵

越來越常在巷弄間鑽來鑽去,瞧瞧是否有新鮮事物可以拍,最好還能撿到錢或支票之類的。

Central Park NewYorkCity

E-M5 #05 New York City 紐約中央公園|哥倫布圓環 Columbus Circle

防塵防滴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雨天會變得很忙,不只撐傘還要拍照。

No tips,No peace.|New York 時代廣場 Manhattan

E-M5 #06 New york 紐約|時代廣場 Timesquare

No tips,no peace.... 科科,開玩笑的,頂多不能拍照罷了。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Washington D.C.

E-M5 #07 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發現號

數次上過太空出任務的發現號。

Brooklyn bridge|New York

E-M5 #08 Brooklyn 布魯克林|曼哈頓大橋

頂著零度低溫加上岸邊冷冽強風,還好看到曝光成果就都值得了,當初SkyTower還沒蓋好呢。

Eastern State Penitentiary|Philadelphia

E-M5 #09 PENITENTIARY 費城|東方監獄 EASTERN STATE PENITENTIARY

監獄牆上歷史斑駁,殊不知牆外早已是另一個世界。

Baltimore aquarium|Maryland

E-M5 #10 Baltimore 巴爾的摩|巴爾的摩國家水族館 Baltimore National Aquarium

那海水藍令人陶醉、金色水母悠遊著,令人深深癡迷,我跟著小女孩們看著水母游了好幾分鐘。

SkyLine|New York

E-M5 #11 Manhattan 曼哈頓|勝利之吻塗鴉 Manhattan skyline

自己在Skyline上走著,牆上勝利之吻街頭塗鴉,是我的曼哈頓鐵腿之旅前幾張喜歡的照片。

風吹沙日出|墾丁

E-M5 #12 墾丁|日出

拍照的人對於日出夕落的執著很強,為了日出可以只睡一小個時、為了夕陽可以晚餐不吃,只為這美好一刻。

星月山社|南投

E-M5 #13 南投 星月天空|瞌睡浣熊

瞧你熟睡的樣子,怎帶著一絲孤單呢。
當初在美東很常看到浣熊,只是都在街上垃圾桶裡。

午後夕陽,越夜越冷。|Chiayi

E-M5 #14 諸羅山城|冬天的夕陽

東北季風時,天空大多灰灰暗暗,偶爾出現的夕陽總是特別珍惜。

各種躲貓貓|Chiayi

E-M5 #15 諸羅山城|巷裡尋貓

喜歡遊走巷弄間尋找喵星人,牠們用不一樣的型態現身,到底說來...其實是牠們降臨世界來陪伴著我們吧。

Olympus E-PL7|Pen Lite

【Olympus Pen Lite - E-PL7】

入手E-PL7幾個原因,第一是下翻式螢幕方便自拍還能兼當鏡子;第二是E-M5/E-P3都沒有WIFI功能,毋須透過無線讀卡機或是WIFI SD卡,還能使用APP遙控操控簡直太棒;第三是功能下放,E-PL7加入了Livecopm/Livetime等功能,幾乎把中高階的功能全部解鎖。當然還有復古外型,功能、外型及放入口袋輕巧體積,能不心動嗎。

還寫了兩篇開箱文:

【絕對機情】Olympus E-PL7 ( 一 ) Pen Lite的進化與登場。

【絕對機情】Olympus E-PL7 ( 二 ) 要去微笑高棉打野。

金邊獨立紀念碑|Phnom Penh 金邊

E-PL7 #01 Cambodia 柬埔寨|金邊 紀念碑

很幸運E-PL7來得及跟上我的柬埔寨之旅,搭配Olympus M.ZD 12mm f/2.0簡直超強隨身機,柬埔寨之旅全程也是使用這個組合。

Ta Prohm 塔普倫廟 |Siem Reap 暹粒

E-PL7 #02 Ankor wat 大吳哥 |吳哥窟

吳哥窟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它的魔力只有親身到訪才能體會,文字難以敘述,簡單來說也可以稱之我寫文詞窮。

嘉義花海|Chiayi

E-PL7 #03 諸羅山城|名為花海的肥料海

有時候覺得台灣人很好笑,休耕的農田種了些肥料便規劃成了花海供民眾遊覽,不過我還是不爭氣的帶著相機去拍了。(汗

二延平步道|Chiayi 嘉義

E-PL7 #04 阿里山|隙頂

擁有E-PL7是我人生當中前往阿里山最頻繁的日子,只因不斷槓龜的雲海季。

Woody|胡迪人生

E-PL7 #05 Woody's LIFE 胡迪人生|WWE式登場

如果身邊有一個好夥伴可以讓照片有趣點,就像胡迪一樣帥到無法解釋。

夏季銀河 Galaxy|阿里山 Tawian

E-PL7 #06 阿里山|芙谷峩橋

春夏碧綠、秋冬楓紅,時而雲海、時而銀河季,還有數不清的星星,你能不愛阿里山嗎。

臘腸犬|Olympus E-PL7

E-PL7 #07 臘腸犬|臘腸兩條

翻轉螢幕在多重角度的拍攝非常實用,不用趴在地上就能與毛小孩深情對望。(握拳

Sunset Dawn|Olympus E-PL7

E-PL7 #08 火車上|移動的火燒夕陽

我很喜歡搭乘交通工具,不管是火車、客運、高鐵都是,雖然搭車卻也最容易錯過美景,卻也是不一樣風情。

Sunset Dawn|Olympus E-PL7

E-PL7 #09 下班途中|夏芒

如果擔心一在錯過美景,就騎車吧!善用微單輕便的優勢。

柴柴顧家|Olympus E-PL7

E-PL7 #10 柴犬|Watch dog

把拔不在家,看看路邊的葛格會不會陪我玩。

喵老大地盤|15mm DG

E-PL7 #11 巷裡尋貓|你的地盤

哈囉、你好,喔抱歉,我走錯路了。

阿蘇山 Aso Volcano|日本 九州 Japan Kyushu

E-PL7 #12 Kyoshu 九州|雲仙岳

E-PL7當副機是非常非常理想的組合,跟高階機種不遑多讓的畫質。

草千里 阿蘇山 Aso|日本 九州 Japan Kyushu

E-PL7 #13 Kyoshu 九州|阿蘇火山

那天午後又厚又重的雲層,本來是沒有期望拍照的,突然天空開了、夕陽也炸裂了,差點記憶卡也不夠用了。

鸚鵡哥|中一光學 25mm f/0.95

E-PL7 #14 南投 星月天空|金剛鸚鵡

回家|Olympus E-PL7

E-PL7 #15 台南安平|足跡

E-M5 MarkII Olympus 黑川|日本 九州 Japan Kyushu

E-M5 MarkII|Olympus OM-D

E-M5 Mark II|Olympus OM-D

【Olympus OM-D - E-M5 Mark II】

我最愛的機身外型。

其實我使用E-M5 Mark II 時間斷斷續續的,前幾次使用還都是借來的,數次借拍剛好是不同顏色,直到去年底才自己入手銀機,不過年後入手PEN-F才將它賣掉,那陣子較為低潮,也比較沒有心情拍照。

E-M5 Mark II 綜合性能及外型是我最滿意的機子!除了PDAF(相位對焦)、色彩轉盤,E-M5 Mark II完全沒有辦法挑剔,五級五軸防手震、防塵防滴、Hi-Res Shot高解析拍照模式,在E-M1 Mark II出來之前一直是沉默的王者,後來將它釋出,是因為PEN-F兩千萬畫素的畫質差異,論外型我還是比較喜歡仿OM-1的機身.....沒錯,我正等著E-M5 Mark III 的出現呢。

喵你一拳|E-M5 MarkII

E-M5 Mark II #01 Kyoshu 九州|巴蕊小貓

竟然出門只帶鏡頭不帶罐頭,笨奴才吃拳頭吧!

Sunset A-SO Volcano|阿蘇火山 日本九州

E-M5 Mark II #02 Kyoshu 九州|雲仙岳佐夕陽

這輩子最精彩的夕陽照,還是在國外。

米塚 阿蘇火山|Japan Kyushu 日本 九州

E-M5 Mark II #03 Kyoshu 九州|阿蘇火山群 米塚

要不要吃抹茶布蕾?

阿蘇山|九州 Kyushu 日本 Japan

E-M5 Mark II #04 Kyoshu 九州|日落風車

雲仙岳 Unzen|日本 九州 Japan

E-M5 Mark II #05 Kyoshu 九州|雲仙溫泉會館

擁有超廣角鏡頭後,特別容易被螺旋狀構造建築所給吸引。

Unzen 雲仙岳|長崎 Nagasaki

E-M5 Mark II #06 Kyoshu 九州|雲仙岳 纜車

小時候還蠻怕高的,但是當完兵後、喜歡拍照後就恨不得能到更高的地方,跳傘除外。

阿里山 森林小火車|Zonlai 25mm f/1.8

E-M5 Mark II #07 阿里山站 > 祝山站|森林小火車

小火車穿梭在森林當中搭了不下數十次,也是唯一我搭不膩的支線。

Milky way|夏季銀河序曲

E-M5 Mark II #08 Woody's LIFE 胡迪人生|塔塔加夏日銀河季

這次我跟胡迪第一次來到塔塔加,耀眼的銀河就這樣掛在天上。

鑽轎腳 媽祖誕辰|嘉義 朴子 Taiwan

E-M5 Mark II #09 朴子|媽祖誕辰紀念日

每次換完機身沒多久,媽祖誕辰的日子就會到來,真是神奇。

Milkyway 芙谷峩橋|阿里山銀河

E-M5 Mark II #10 阿里山|芙谷峩橋 流星雨

所以我說的是真的,阿里山什麼都有。

Woody & Firefly|螢火蟲 胡迪來了

E-M5 Mark II #11 Woody's LIFE 胡迪人生|螢火蟲探險

人生旅程,能有一個伴再好不過了,而且能不說話在旁邊安靜等我拍完照更好!

雲海 頂石棹 阿里山|OLYMPUS E-M5 MKII MK2

E-M5 Mark II #12 阿里山|頂石棹黑洞雲海

突然的雲浪、突然的手忙腳亂,把相機全部可以用的功能都用上了,就為了紀錄你的美好。

苦楝花隧道|嘉義 Chiayi

E-M5 Mark II #13 諸羅山城|苦楝花隧道

活了二十多年才發現美景就在家鄉不經意處。

15mm DG的日常|E-M5m2

E-M5 Mark II #14 巷裡尋貓|屋頂上

注意,喵星人不只是在車底下,屋頂不過是牠的大平台。

喵星人 Cat|OLYMPUS E-M5 MKII MK2

E-M5 Mark II #15 巷裡尋貓|阿咪小霸王

你鍊得住我的身體,卻關不住我的心,等等,罐罐呢?


以上是這五年用過的四台機身,是風景、是日常、有花有草有寵物跟胡迪,,雖然照片上沒有過多著墨,它們伴隨著我在不同時空蒐集著光影,一段段留給未來的故事。




『The photo is just like a story we tell ourselves.』

    - 拍照不需要理由,不過是給未來的故事。




OLYMPUS PEN-F|奧林巴斯 PENF

【Olympus PEN-F】

PEN-F是一個新的開始,我決定嘗試更多題材,不再侷限於日常照,所以開啟了一系列文章,很久沒有這樣大量掰文了,哈哈。

PEN-F能為生活帶來什麼程度的火花,接著看下去吧!

Olympus PEN-F系列篇章:


▼相機開箱、心得文

【絕對機情】我PEN你幹嘛 x Olympus PEN-F 心得文 Review

【絕對機情】LIVECOMP 奧林絕學,光繪祕笈+心得+教學。


▼日本遊記

【越洋遊】Olympus PEN-F x Japan 都是PEN-F的關西,首部曲。

【越洋遊】Olympus PEN-F x Japan 都是PEN-F的關西,二部曲。

【越洋遊】Olympus PEN-F x Japan 都是PEN-F的關西,最終篇。


 ▼鏡頭開箱文

【Lens】咖啡都涼了。Olympus M.ZD 75mm f/1.8 開箱文

【Lens】東瀛五零高手。Olympus M.ZD 25mm f/1.2 Pro Review

【Lens】五零高手單挑大小奶。Olympus 25mm f/1.2 Pro vs Panasonic 25mm f/1.4 DG & D

【Lens】萊卡大叔,山姆雷克斯。PANASONIC LEICA DG SUMMILUX 12mm f/1.4  開箱文

【Lens】明耀動人「福」了你 :Voigtlander 42.5mm f/0.95

【Lens】Olympus M.ZD 7-14mm f/2.8 PRO 開箱開到九州去,首部曲。

【Lens】Olympus M.ZD 7-14mm f/2.8 PRO 開箱開到九州去,二部曲。

【Lens】Olympus M.ZD 7-14mm f/2.8 PRO 開箱開到九州去,完結篇。


 ▼婚宴紀錄

【悠遊生活】年你都婚了。Olympus 25mm f/1.2 Pro + Olympus PEN-F



照片陸續分享至 Instagram 與 Fanspage ,歡迎追蹤:)



INSTAGRAM|IG名牌

2 則留言:

Doublepluto 提到...

漂亮啊!
就是看了你的博客 才换到了M43

里卡豆 提到...

輕便好用的系統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