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絕對機情】Olympus E-PL7 ( 一 ) Pen Lite的進化與登場。 開箱

Olympus E-PL7|Pen Lite

有一種狂熱,讓我們著迷。



  Angkor Wat 吳哥廟|Siem Reap 暹粒
在平凡的生活中尋找簡單的美好,對美的感受力與生俱來,你我都不例外。 
喜歡上拍照後、也喜歡上了外型古典的OLYMPUS。
  Olympus E-PL7|Pen Lite
我一直在尋找體積小巧,兼顧於旅行與生活間的相機,
不希望它太重,不希望在旅行之餘有過多的負擔。 

E-PL7的發表,無論是外型、功能上都是我理想的,
尤其是體積,開放預購第一天就下單了。
  Angkor Wat 吳哥廟|Siem Reap 暹粒
在月初前往柬埔寨旅遊,正好符合旅行與生活的測試情境,
就來分享我的旅遊與E-PL7使用心得吧。
   Olympus E-PL7|Pen Lite
E-PL7的體積不大,119.1×82.3×45.9mm,可以一手掌握,竟然還比我的iPhone6還小! 
當然最終大小還是要取決於鏡頭。

我常用M.ZD的鏡頭有兩顆,是小巧的17mm f1.8與12mm f2.0。
這組合要放到牛仔褲口袋內是有點困難,至於外套倒沒有太大問題。 
(有手機後,就不曾出現把相機放到口袋的想法了,畢竟現在手機拍照功能已經很強大了。)
  Olympus E-PL7|Pen Lite
令人想多看一眼的金屬質感。 

單滾輪對於曝光補償的使用非常方便,快門鈕是亮眼的金屬同心圓,根本吸睛阿! 
滾輪的使用上,段落分明,而且做工非常的紮實,操作起來還蠻過癮的, 
滾輪也不至於過於鬆軟,造成微調過度的問題!
  Phnom Bakeng 巴肯山|吳哥窟
在高反差的場景使用下,快速的曝光補償調整也是很重要的功能之一, 
被E-M5慣壞了,雙滾輪的操作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調整到我理想的曝光值, 
E-PL7配置了單滾輪在快門鈕旁,值得讚賞。

像是夕陽每天只有幾分鐘可以讓我們拍而已。
  Olympus E-PL7|Pen Lite
關於銀色機身烤漆,相較於我的另一台相機OM-D E-M5,E-PL7銀色的烤漆質感好上許多。

與M.ZD中的17mm f1.8與12mm f2.0的搭配已經到了近乎完美的地步, 
銀機與銀鏡搭配、整體和諧度大躍進吶!
  Olympus E-PL7|Pen Lite
而金屬機身搭配荔枝皮皮革,很對我味!
(自己的E-P3也是買皮革來貼。) 

我一直覺得像是老OM PEN底片機皮革搭配迷人的鋁原色外型,才是真正的復古阿! 
加個光學觀景窗當偽文青,也是個吸引別人搭訕的選擇。
(EX:哇!這是底片機嗎?)
  Olympus E-PL7|Pen Lite
機背上的操作按鍵雖然沒有了滾輪,不過也是可以預設成其他功能快捷。 
不過我比較希望播放鍵與INFO鍵可以顛倒過來, 
畢竟INFO按鍵比較不常用到,換成FN鍵也是不錯,剛好就在大拇指處。
  Olympus E-PL7|Pen Lite
這塊3吋108萬畫素的觸碰式翻轉螢幕設計,很棒!
 雖然觸碰式機種多少存在相同問題, 也就是肚皮快門的誤觸,常常不小心多了幾十張照片。 當然誤拍到前方姑娘小短裙也是可以加分啦(誤!!)
 
還是要談談與前代的差異,我們有請PEN Lite前輩 E-PL5。 
雖然我沒有使用過E-PL6,不過就官方數據與其他人的使用狀況來說,
我覺得這兩代差異並不大, 因此使用母親的E-PL5來做比較。
 
外觀上最大的差異,就是荔枝皮的皮革,然後可拆式手把不可拆了,
少去了手把上的螺絲,外觀上更為一體。

 OLYMPUS金屬字樣變成了內斂的OLYMPUS PEN,我覺得沉穩許多。
  Olympus E-PL7 & E-PL5|Pen Lite
E-PL5是OM Micro 4/3系列中的第一台可翻轉到前方的機型, 
不過設計上我覺得還是不夠理想,我母親甚至沒有使用過,因為她覺得很難翻。 

E-PL7改良了翻轉支架,下腰以達到完全的180度翻轉, 
也避開上翻式螢幕對於熱靴座使用的阻礙,改良了E-PL5翻轉不順手問題。 

另外一點就是兩代的螢幕雖然都是三吋,不過E-PL7螢幕比例調整成4比3,
視覺上會比16:9的E-PL5還要大上許多。
  Olympus E-PL7|Pen Lite
180度下腰式翻轉螢幕,絕對值得讚賞,自拍終於可以好好構圖了!
(或是拿來當鏡子,疑!?)

而新增的WIFI傳輸、拍照功能,先借正妹自拍後再回傳給她簡直是超殺超實用! 

那上腳架時會影響翻轉的使用該怎麼辦? 
沒關係,這次新增的WIFI遙控功能就派得上用場了,可以利用遙控操作瀏覽構圖,
甚至是微調光圈及快門。 新增的WIFI功能,除了照片傳輸外,
也可以將手機的GPS位置傳輸至照片EXIF中,
 然後加入正妹的Line或是Facebook,傳照片給她!
 
熱靴座上的電子接點則是沒有改變,通用閃燈及電子觀景窗, 
下方一樣是支援AP2擴充槽的電子接點。
 
機頂上最大的改變就是在快門鈕旁新增了滾輪,整體操作性大幅提升, 
快門鈕旁的滾輪,對於操作更加方便了,也可以透過設定更改成其他功能。 

而功能轉盤上也多出了Photo Story模式。
 
機身上的控制按鈕則是大洗牌,取消了轉盤改為按鍵式, 
前代的轉盤太過滑順,常常轉一格跑三格阿! 
播放與垃圾桶還有錄影鍵一起移到了右側,視覺上機身按鍵豐富了許多。 
不過我將錄影鍵更改成其他功能,對男生來說手指還是過大,偶爾會誤觸到錄影鍵。
  Olympus E-PL7|M.ZD 12mm f2.0
Pen Lite系列雖然定位在新手入門機種, 不過這次E-PL7所帶來的新功能及進化,
在幾天的使用下,我很滿意! OLYMPUS這次下放了許多高階機種的功能在它身上, 
像是跟E-M10同級的81點對焦系統、8fps的連拍速度、ISO 100, 
還有Live BULB、Live TIME和Live COMP也絲毫不保留的出現在E-PL7功能內, 
讓人感覺不出來是PEN系列中的Lite版本呢。
  Angkor Wat 吳哥廟|Siem Reap 暹粒
如果您對E-PL7有興趣的話,接著在下一篇就看看我與柬埔寨的火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