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Music3cc】ASUS ESSENCE STX II 神獸卡二代,小老虎復出!

Essence STX II|ASUS 神獸卡

吼~吼~ ASUS ESSENCE STX II 沉寂兩年的神獸卡再度改款發聲。
老虎不發揮,你當我HELLO KITTY是吧!?


   Essence STX II|ASUS 神獸卡

身為一個發燒界的新手,當初從主機板內建音像換成SE-90的解放感一直忘不了,
各種開箱文跟荼毒根本難以抗拒!
買了鐵三角M50及耳擴AT-HA21之後,後來又換了WS99,
就一直忍不住想換音效卡,挑了很久也看了很久,
雖然現在很多內地牌是CP值很高的選擇,
不過最後還是投給了保固妖瘦長的ASUS一票!

Essence STX II|ASUS 神獸卡

跟前一代相比,搭配了新的OPA組合,加強了電源端處理,
訊噪比從前代117dB提升至120dB。

之前用過的兩張音效卡皆非ASUS,是Onkyo SE-90以及上次買錯的SE-200..
 (嚴格上來說只能說是用過SE-90,因為SE-200入手時,已經換電腦了,
接著發現我的主機板沒有PCI介面呀...沒事別亂買電競主機板,科科)
 Essence STX II|ASUS 神獸卡

就塗裝上來說,跟前一代差別其實也沒有很大,
大概就少了鍍金小老虎,內斂了些。
(其實還是好想要土豪金的小老虎阿.....)

Essence STX II|ASUS 神獸卡

神獸卡是PCI-e介面,第一代Xonar有出PCI版本,
據聞PCI介面因為訊號擷取的多,對聲音的保真會更好些。
(好吧,其實差異我也聽不出來....寫輪耳尚未開耳)
 Essence STX II|ASUS 神獸卡

小老虎這 EMI金屬遮罩,是可拆式的。
目前還是用出場的OP放大器,先聽聽原廠預設的聲音順便Run-in,就沒有拆開拍照了。

Essence STX II|ASUS 神獸卡

STX II附了三個OP MUSE8820、MUSE8920以及LM49720,我自己也是初體驗,沒有很熟。
爬了文發現是JRC的MUSES系列喔。
(JRC:新日本無線,共推出三種新OP Amp,MUSES01、MUSES02、MUSES8820。)
從日本拍賣得知三個OP價格後,ASUS ESSENCE STX II的算蠻大方的。
原廠的用了三個月了,這幾天準備來換其他OP試試。
 Essence STX II|ASUS 神獸卡

神獸卡需要額外一個大4PIN供電,並且可以將前置面板的I/O音源接在卡上,
等於前置面板也能使用音效卡的效果。
不過可能是額外供電的關係,我覺得卡摸起來好燙啊!
(就不清楚是否會造成音效卡壽命的影響了,But...保固四年我就不會特別去擔心)

Essence STX II|ASUS 神獸卡

自己的喇叭是EDIFIER 漫步者 LUNA E25喇叭,耳擴鐵三角的AT-HA21,
不過自己是將神獸卡輸出到耳擴在LINE OUT到E25。

Edifier E25 Luna |Edifier Eclipse

使用神獸卡的搭配還蠻不錯的,內建的EQ跟之前的ONKYO多元許多,
還有HI-FI、遊戲、電影模式,難怪前輩跟我說想聽純音樂可以考慮ONKYO,
想看電影多聲道多種選擇可以考慮ASUS跟CREATIVE!

ATH-WS99|鐵三角 audio-technica

鐵三角的SOLID BASS系列本身低音已經有加強許多,
對於我這重口味的在搭配神獸卡,在加成上去的低音還蠻過癮的。

關於聽感,便不多描述,因為我也不太會寫這個部分的形容XD

1 則留言:

PB 提到...

想問下ASUS ESSENCE STX PCIE 1代 , 但配E25好像無反應又無亮起紅色顯示連接.. 我都不知怎樣了..而且driver , 用在windows 10 1909 是否不支持? 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