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絕對機情】PS搞軌小教室,無人機夜拍、車軌、星軌、光軌、螢火蟲疊圖小技巧。

富邦天空樹|台中

這篇文章的教學內容是使用PS搞軌, 雖然就要禁夜拍了,但這方式同樣適用平面車軌或是星軌,因為疊圖方式相同。

Btw...我使用的是Adobe Creative Cloud的攝影師方案,每個月NT$326元,可以使用PS、LR、LR Classic,另外還有20GB的雲端儲存空間,對我這種重度LR使用者來說,還算佛心。

若是對於無人機夜拍有疑問,可參考前一篇文章:【絕對機情】DJI MAVIC 2 無人機夜拍教戰小技巧。


富邦天空樹|夜拍HDR

回到正題,今天就用這張天空樹來做教學。

一般來說,單張照片有可能因為曝光不夠,難以拍出較長的車軌。但曝光時間太長,又難維持影像穩定度。因此我習慣拍攝多張照片,透過軟體疊圖拉長車軌,曝光時間大概介於1~3秒左右。

※車速與車軌長度成正比。

疊圖教學 (1)

準備好多張照片素材後,我習慣先讀入Lightroom後製調色,如果你不想調色可以省略這個步驟。

疊圖教學 (2)

接著在LR裡面做初步調色,這是張照片調色前後對比。

疊圖教學 (3).jpg

單張調色完成後,選舉同組照片,在第一張照片點選右鍵選取『編輯相片設定』>『同步化設定』,以便統一照片色調 。

疊圖教學 (4).jpg

同步完成後,繼續點選右鍵選取『在應用程式中編輯』>『在Photoshop中開啟為圖層...』,讓這批照片導入PS當中。

※照片越多,導入越久。(廢話...)

疊圖教學 (5)

導入完成後,這些照片會一起出現在PS的圖層當中。選取所有圖層,在編輯選單內選取『自動對齊圖層』,讓PS幫忙對齊影像。

前面有提到,如果你不想後製。另外一個疊圖導入方式如下:

疊圖方式

開啟PS,選擇『檔案』>『指令碼』>『將檔案載入堆疊』>選取照片並勾選『自動對齊圖層』即可。

疊圖教學 (6)

對齊完成後,將圖層從『正常』更改為『變亮』,即大功告成,非常簡單。

最後一個步驟,是將晃動或偏移量太大的影像移除即可。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手動微調,萬一拍攝當晚風太大,或是沒有校正指南針,都會因為偏移量太大而導致疊圖失敗。

所以這樣的題材,最適合在無風的日子出動囉,

文末更多同樣拍攝手法的照片給大家參考:

沙鹿之翼|Taichung

中科斜張橋|TAICHUNG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台中 TAICHUNG

台中火車站|Taichung

中科斜張橋|TAICHUNG

神岡交流道|空拍夜景

北港朝天宮|看見台灣

THE END


照片陸續分享至 Instagram 與 Fanspage ,歡迎追蹤:)



INSTAGRAM|IG名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