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Lens】一七去關東,首部曲。Olympus M.ZD 17mm f/1.2 PRO 開箱文 Review

紅楓富士山|Fujisan

話說今年以前我還沒去過東京,年初東京櫻花季初體驗,如同毒癮般於年中及年尾又各去一次。日本的確是令人喜愛的地方,開銷也不如歐美驚人,正好適合我這種器材買到吃土的人(哭。對喜歡拍照的人來說,日本四季分明的季節的確容易上癮,每個月都有不同的視覺饗宴。年尾這趟旅行也補齊Olympus f/1.2 PRO三本柱系列最後一篇開箱,湊滿了f/1.2 PRO定焦開箱大三元啦~(灑花~**﹡
.
.
.
.
.
.

【Olympus M.ZD 17mm f/1.2 PRO】

M.ZD 17mm f/1.2 Pro|Olympus

#貼心提醒
此趟旅行使用之【Olympus M.ZD 17mm f/1.2 PRO】為元佑借出之未上市工程鏡,可能與市售版有所差異。

Tokyo Tower|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



東京鐵塔是我最喜歡的東京市區景點,為了拍攝各種不同角度花了不少時間研究許多當地人的照片及GoogleMap街景,我也發現越靠近鐵塔越是難以構圖,明年我會找時間分享一篇不同位置及焦段拍攝鐵塔的微攻略。

晴空塔|SKYTREE
#淺草|晴空塔

銀杏|昭和紀念公園
#昭和紀念公園|銀杏

楓|Japan Maple
#昭和紀念公園|秋楓

年尾這趟旅行其實是為了拍銀杏、楓葉(紅葉)而安排,也因此急著跑行程沒太多時間做量化測試,大都是風景糖水照。不過我出國本來就很少安排逛街行程,大多是針對拍照,就當作旅遊圖文集來看吧!

旅遊、生活不就是買新鏡頭的主要誘因嗎? #尤其出國最容易腦衝買新鏡(淚

17mm f/1.2 PRO|Olympus

雖然是假開箱真旅遊文,基本的鏡頭外觀還是要介紹。

17mm f/1.2 PRO|Olympus

M.ZD 17mm f/1.2 PRO外型與另外兩顆 f/1.2 PRO沒太大差異,幾乎只有焦段數字不同、三胞胎無誤。之前寫過另外兩顆f/1.2 PRO開箱,突然覺得外觀介紹這部分可以複製貼上就好。(笑

17mm f/1.2 PRO|Olympus

仔細比較還是可以發現差異,除了焦段數字外,M.ZD 17mm f/1.2 PRO是配置蓮花型遮光罩,通用並且能反裝在另外兩顆f/1.2 PRO上。

17mm f/1.2 PRO|Olympus

M.ZD 17mm f/1.2 PRO產地也與另外兩顆日製f/1.2 PRO不一樣,在越南生產製造,近來OLYMPUS好像大多轉往越南生產,最近上市的E-M10 Mark III也是越南製造。

17mm f/1.2 PRO|Olympus

17mm焦段等效135片幅34mm、約65度視角被定位在廣角鏡。超廣角大多擁有100度以上視角,而魚眼是180度視角。現在手機、數位相機動輒24~28mm起跳,34mm對現代人來說只是小小廣角了。

M.ZD 17mm f/1.2 PRO前玉微凸,綠色的鍍膜顏色帶點淡紫,特殊鍍膜一直是PRO強調的特別設計。三顆PRO都是62mm口徑,一起買不只遮光罩、連濾鏡都通用,三胞胎外型也不用怕被財政部長發現囉。(灑花

M.ZD 17mm f/1.2 Pro|Olympus

M.ZD 17mm f/1.2 PRO為全金屬鏡身(塑料遮光罩),390g拿在手上還是有點份量,也是最輕盈的f/1.2 PRO定焦鏡。它總共用了六種不同特殊鏡片,也是第一顆使用ED-DSA(雙面超級非球面低色散鏡片)的相機鏡頭。


附上鏡頭光學結構圖(11組15片):ED-DSA雙面超級非球面低色散鏡片是Olympus首次在量產的鏡頭中使用,它是原來的DSA雙面超級非球面鏡片用上ED低色散玻璃製作而成。ED-DSA雙面超級非球面低色散鏡片兼具ED低色散鏡片優秀的色差校正能力,以及DSA雙面超級非球面鏡片針對球面像差、彗星像差和像散的校正能力。改用ED-DSA雙面超級非球面低色散鏡片後,鏡頭的光學結構得以簡化,減少鏡片的數目之餘,亦能夠縮短鏡身長度,而不定失卓越的光學性能。 #官網寫的

17mm f/1.2 PRO|Olympus

17mm f/1.2 PRO|Olympus

全金屬鏡身、景深尺、Fn快捷鈕及手動AF/MF切換都是PRO鏡特色。11月東京已經有點涼爽,沒戴手套握著全金屬鏡頭其實非常激烈,尤其是山中湖清晨-1度c根本無法空手手持,小心握太久還可能凍傷黏住喔。(笑

豪德寺|東京 Tokyo

當然還有PRO鏡標準特色配備:防塵滴、耐候。

17mm f/1.2 PRO|Olympus

如果是第一次看到景深尺上一堆數字,莫慌張!這只是光圈數值。

17mm f/1.2 PRO|Olympus

只要將鋸齒對焦環往後拉,喀擦~就會變成手動模式了。那排突然出現的數字不是明牌、只是對焦距離,別開心得太早。各光圈值下方都有條直線,用來提供景深範圍給使用者參考,需對應對焦環上距離使用。#記得要推回去才會切換成自動對焦,不少人都誤解成相機故障。

另外我覺得M.ZD 17mm f/1.2 PRO手動對焦阻尼感沒有另外兩顆f/1.2 PRO強烈,有種輕飄飄的感覺。

17mm f/1.2 PRO|Olympus

17mm f/1.2 PRO|Olympus

最後是M.ZD 17mm f/1.2 PRO搭配PEN-F手持照片,雖然M.ZD 17mm f/1.2 PRO是f/1.2 PRO當中最輕盈的鏡頭,搭配PEN-F還是建議加上握把,如果是OM-D系列機身握持感會更好。

M.ZD 17mm f/1.2 Pro|Olympus

外觀介紹完畢。

雖然在外旅遊,還是花點時間做了幾組測試照。

17mm f/1.2 Pro|Olympus
#鏡頭解析度 #不同光圈畫質

這次大手筆出動東京鐵塔來做範例照樣本,希望未來開箱文都能比照辦理。(笑

17mm f/1.2 Pro|Olympus

看完這張比較圖是否覺得驚艷?光圈全開可用的中央畫質,等等...這光圈全開銳利度幾乎比其他鏡頭縮光圈還要銳利了阿!仔細比較還是能看出最佳畫質落在f/2.8-4.0之間。

17mm f/1.2 Pro|Olympus

如果有看過其他f/1.2 PRO開箱文,應該不難發現這幾顆f/1.2 PRO鏡在邊角都有著不錯的畫質及銳利度。

Bokeh|17mm f/1.2 PRO

M.ZD 17mm f/1.2 PRO光圈全開正圓形光點,光點上有著一層層般類似洋蔥的薄膜,讓我想起了LEICA DG 25mm f/1.4光點也是這個樣子。

晴空塔|SKYTREE

小廣角強項自然不是營造淺景深,不過還是可以透過一些小撇步增加夢幻感,像是這張的重複曝光。

TOSHOGU SHRINE|日光東照宮

也可以藉由前後景交錯搭配適當距離,夢幻光點不求人。

紫邊|M.ZD 17mm f/1.2 PRO

不過要注意光圈全開在光影反差大的地方會有紫邊,最佳解決方式當然是縮光圈。

東京大學|Tokyo

東京車站|Tokyo

銀杏|昭和紀念公園
#三張不同距離人像照

我認為不是只有人像鏡才適合拍人像,不同焦段擁有不一樣的視覺效果。M.ZD 17mm f/1.2 PRO大光圈拍攝半身人像虛化程度自然不如長焦或是標準大光圈鏡頭,如果你非常在意淺景深,長焦、標準大光圈會是較好的選擇。

花家炒麵|田原町 淺草 Asakusa

吉野家|羽田機場

M.ZD 17mm f/1.2 PRO 最近對焦距離為20cm、0.15x的放大倍率也是三顆f/1.2 PRO之最,拍攝食物及小物效果不錯,利用大光圈拍攝這類題材倒是可以擁有蠻淺的景深,只是要注意光源角度避免造成陰影。

17mm f/1.2 PRO|Olympus
#PRO鏡小技巧

將對焦環切換至MF模式向右邊轉到底,對焦距離可較規格上的最近對焦距離還要來得更近。

星芒|17mm f/1.2 PRO
#OLYMPUS新世代星芒小王子降臨

剛發表就不少人關切著它的星芒表現,M.ZD 17mm f/1.2 PRO九片光圈葉片設計、是18道星芒形狀,在f/8.0之前是發散式的尾巴,不過將光圈縮到f/11之後,搖身一變人見人愛海膽刺啦(灑花。

變形測試|17mm f/1.2 Pro

M.ZD 17mm f/1.2 PRO桶狀變形控制的非常不錯,近拍才會有變形出現。

日光東武|M.ZD 17mm f/1.2 PRO
#日光|東武日光鐵路

M.ZD 17mm f/1.2 PRO發色偏向濃郁飽和,更佳的色彩層次感都是容易令人中毒的屬性阿,暖暖的發色可以帶來滿滿的正面能量。#吃土好藉口

豪德寺|東京 Tokyo
#東京|豪德寺

一顆鏡頭針對金屬表面、拋光材質,還有雨天拍攝都是很不錯參考依據。我很滿意M.ZD 17mm f/1.2 PRO這部分的表現,透亮的光澤感。撇開數據來說,這也是鏡頭明顯用肉眼能分辨的差異。

M.ZD 17mm f/1.2 PRO確實是顆優秀的鏡頭,很容易裝上機身就拆不下來了。這趟旅行使用它拍攝的照片幾乎佔了70%記憶卡空間,一整天使用下來倒是沒有太大負擔、與PEN-F的配重還算理想,更何況我大多是使用單手拍攝(另一隻手拿著E-M10 Mark III)。

最後在附上幾張實拍照。

豪德寺|東京 Tokyo
#昭和紀念公園|紅葉

豪德寺|東京 Tokyo
#豪德寺|招財貓

富士山紅|Fujisan
#富士山|山中湖視角

華巖瀑布|Kegon Falls
#日光|華嚴瀑布

黃金遊樂場|昭和紀念公園 Tachikawa
#小淘氣遊樂園|昭和紀念公園

Aubrey|M.ZD 17mm f/1.2 PRO
#日光東武電鐵|Aubrey

#本文使用機身OLYMPUS PEN-F
#全部實拍照都是機身JPG直出
#使用LSF最高畫質無增減銳利對比飽和
#部分照片有裁切及修正水平

landing|Japan

下一篇就來看看M.ZD 17mm f/1.2 PRO能與關東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
.
.
.
.
.
.
繫好安全帶,一起進入旅遊模式吧。
.
.
.
延伸閱讀,Olympus M.ZD 17mm f/1.2 PRO系列文:

【Lens】一七去關東,二部曲。Olympus M.ZD 17mm f/1.2 PRO
【Lens】一七去關東,完結篇。Olympus M.ZD 17mm f/1.2 PRO

#第二篇開始多少會有調色後製照片出現
#也是拖稿的開始


更多照片可參考Flickr相本:Olympus M.ZD 17mm f/1.2 PRO 
或是 Flickr群組:Olympus 17mm f/1.2 PRO M.Zuiko Digital ED

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其餘f/1.2 PRO鏡頭開箱文:

【Lens】東瀛五零高手。Olympus M.ZD 25mm f/1.2 Pro 開箱文 Review
【Lens】歐巴奶油師傅。Olympus M.ZD 45mm f/1.2 PRO 開箱文 Review

1 則留言:

afon工房afonsworkshop 提到...

恭喜新鏡入伍。我10月30日在河口湖,原意是賞楓,怎知紅葉少得很,就連富士山也幾乎不見積雪。

af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