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E-P3】Olympus E-P3 百日戰技&定焦五魂心得報告

沒有因為E-M5而淘汰。

My favorite  :D 

我的第二台m43機身,m43令我著迷的地方除了體積,然後就是外型,
尤其是E-P系列那迷人的復古造型又融合著現代金屬質感。

Olympus E-P3 

不過這驚人的金屬光澤,很可惜的E-M5並沒有繼承這質感。

Olympus E-P3 & MZD 45mm f/1.8 

關於外型,自己貼了仿荔枝皮之貼皮皮革,自認為這樣更有復古味。
更好看一點,當初想買E-P3也是在FLICKR上看到其他人貼皮才心動的:P

椰子

而今天剛好是使用E-P3的第200個日子,這期間幾乎是機不離身。
E-P3體型放在包包也綽綽有餘,很適合我這種走到哪拍到哪的隨拍人!

Untitled

原來這就是O記藍,以前在P家總是淡淡的味道,沒有使用ART很難拍出自己想要的色調。

Untitled

關於色調這點O家很驚人的用jpg直出就讓人心動。
完全是設計給我這種沒有再拍RAW檔的懶惰鬼用的,哈

北迴歸線

可惜的是夜拍的iso雜訊太強,沒有比之前在P家使用的GF-1好上多少,
剛開始還因為灰階系統的不熟悉,一度有想把它退回去的想法。

剎那間

經過這段期間的熟悉及爬文,終於讓自己手中的E-P3拍出了自己喜歡的味道。

家當...

比較特別的是在E-P3上幾乎是沒有用過變焦鏡,只有剛買回來時裝上kit使用一次就賣了。
自己的鏡頭全部都是定焦,從以前GRD3就一直都是使用定焦鏡,很習慣定焦鏡的使用方式。

所謂透視感?不懂也好,45mm 

整理一下這些期間拍攝的照片,以及各個不同鏡頭再E-P3上使用的感想,
也是以每顆鏡頭2~3張的方式來分享。 
m43最厲害的就是可以設計出又小畫質又驚人的小鏡頭,處處令人驚喜 :p








【定焦五魂輪番上陣】


 一、Olympus M.ZD 12mm f/2.0

Untitled

不可否認這是一顆質感超級迷人的鏡頭,尤其是跟E-P3的金屬機身搭配,

近乎完美。

彩虹上方積雨雲

廣角的駕馭,對我這種愛拍大景、風景的人來說,很重要。

花花世界

畫面立體、銳利,尤其是它的色彩表現通透非常的棒。

最喜歡的一張

或許有人覺得這顆鏡頭表現跟Panasonic 14mm f/2.5不相上下而已,不值這個身價。
但這是一顆會讓人越用越感動的廣角鏡頭,
在質感造工、體積、成像表現都達到一個很棒的水平。

離開地球表面

也是我最喜歡的鏡頭。

 二、Olympus M.ZD 45mm f/1.8

Olympus E-P3 & MZD 45mm f/1.8

這可以說是最有質感的塑膠鏡頭吧XD 使用MSC對焦模式,對焦速度真的非常快。

Olympus E-P3

當然它的實力也是不容小覷,數次獲得日本各大雜誌評比金牌、前三名等等。

Untitled

而且淺景深的效果表現非常良好,哈哈 相信這效果有用過的都會喜歡!

之所謂手足情深

除了特寫能力強,對中短距離的畫面捕捉也很有張力。
要說缺點大概要說遮光罩既塑膠又太貴吧 :p

三、Panasonic 20mm f/1.7

VCL-ECF1+14mm f/2.5、MZD 45mm f/1.8 Panasonic Lumix 20mm f/1.7

然後有人說這顆是m43必備的一顆定焦鏡之一,不可否認。
這是m43中最經典也是第一顆畫質跟體積達到完美的一顆鏡頭,
甚至說m43的名氣起初就靠它了。(想當初GF1+20mm照片一推出的那種心動感XD)

這世界就跟你想像中的一樣複雜,難免會碰到挫折。

OP大合體第一張照片就是使用戲劇性濾鏡,很多人喜歡叫它無恥濾鏡,
老實講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看起來很厲害這樣。

都市漫遊

搭配E-P3的體積很適合放在小包包,都市漫遊途中隨手就可以拿起來拍。

賣擱拍阿

如果是室內昏暗的場所,可能會讓被攝者等到說NO,
我想對焦速度過慢是致命傷之一,搭配E-P3又比GF-1還要慢上一點。(我的感覺)
身為元老鏡頭,這樣的表現已經可圈可點了!

四、Panasonic 14mm f/2.5 + SONY VCL-ECF1

這魚眼拍出來的效果很棒阿

疑!?有這顆鏡頭?

其實這是SONY用在NEX KIT上的外掛式魚眼,
由於有Olympus12mm的關係,導致於這顆鏡頭我完全沒有使用單獨使用過XD

Untitled

如果有能AF又是f/2.5的大光圈的魚眼,肯定要價不斐,
SONY KIT鏡專用外掛式魚眼 VCL-ECF1湊巧可以卡上這顆鏡頭
所需費用更不超過300美金,剛好可以幫我們實現了夢想XD

Untitled

然而它的魚眼效果又沒有全時魚眼、半時魚眼來的那樣過度誇張,
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不會看兩三張就有噁心的感覺:P

大頭...smile!?

是一個便宜又有趣的新組合,重點是對焦超快阿,嘿嘿

五、Panasonic DG 25mm f/1.4

Untitled

最威猛的組合就留著最後上,這可是Leica認證的鏡頭吶!

人中呂布,馬中草泥......另老師勒擋鏡頭還偷笑。 

人中呂布,馬中草泥,草泥馬的出現震撼了台灣牧場…(哈哈..抱歉離題了。)
在色彩濃郁、畫質銳利、立體感,都達到一個很高的水準。
真不塊是經過萊卡認證,而散景更是直逼小望遠人像鏡頭。

心機狠重

如果淺景深的營造對你來說很重要,這顆鏡頭絕對值得投資。

待發

f/1.4的大光圈,彌補了E-P3高ISO的缺點。

Olympus E-P3

 而P家我認為最值得買的鏡頭就是這顆了。


綜合這幾顆鏡頭在這段期間的使用,E-P3也帶給我許多感動的照片,
我想在E-M5出來之前,E-P3的確是台能在m43裡頭大顯神威的機身之一,
如果未來E-P5使用了E-M5這塊感光元件,肯定又是一個新的奇蹟了。
(最好可以在加上五軸防手震XD)

隨波逐流

就CP值而言,現在是最適合入手的時刻,E-M5並沒有取代E-P3,
它依然有著體積上的優勢,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EVF!
如果E-P5外型相去不遠的話,我肯定會再升級它。
(其實只希望它的金屬質感繼續保留就好了)



接著要慢慢整理各個鏡頭的長時間實戰聞了!




照片幾乎都是上傳到 Flickr

一般瀏覽照片可以用 Fluidr !
這個網址還蠻不錯的,可以將自己Flickr照片彙整精華的感覺。

歡迎大家加入好友一起來交流E-P3的照片阿:p


19 則留言:

BOSCO 提到...

HELLO!! 我在某論壇唁路過就看到你這個BLOG, 你的相片真的很棒喔!!
我都有一部EP3, 但是我拍出來的感覺總是怪怪的.....可算是顏色方面不太合心意.

想請教你的EP3 SETTING是怎樣的?! 另外, 你的相片有後製嗎??

THANK YOU SO MUCH!!

Ricardo Huang 提到...

謝謝稱讚阿:D
E-P3上的setting主要都是用i-enhance 清晰度+2飽和度+0對比度+1 灰階normal或是low,其他都是自動。
照片都有銳化,縮圖部分就是flickr處理的。
顏色比較怪的就是有後製XD 其他大多是拉高清晰度這樣。

BOSCO 提到...

謝謝你回覆呀!!
我也試試你的SETTING看看~
期待!!!

THANKS!!!

Siao-Wei shih 提到...

最近再研究買新相機 發現了妳好厲害
不好意思,我只是個剛想學習的新手,以下問的問題可能會很好笑.
1.我想要請問 妳第一款鏡頭 12mm f/2.0 在台灣買的到嗎
因為我有問相機店家都說目前沒有.
2.想請問E-P3 和E-PL3的型號差別是怎麼區分
昨天有查,但還是有點不太能理解
3.現在E-P3的價錢是兩萬九 聽說他要停產了
現在入手還可以嗎?因為我也想要像您一樣,可以用這台相機拍出那麼好的照片

我本來是想入手CANON的G1X,但是我發現奧林的發色很好,是我喜歡的,
就舉例Q家藍來說,真的很美

Siao-Wei shih 提到...

另外 我想問的是 會推薦新手買哪一款呢
是 E-P3 還是 E-PL5

Ricardo Huang 提到...

E-P3已經算是上一代機種了,各方面表現早已被E-PL5遠遠拋下。
我會比較建議妳買E-PL5,一方面比較便宜,另一方面有翻轉螢幕女生自拍超級方便XD

掏寶網的E-PL5有單賣機身,但是台灣沒有,而且價格非常便宜。

Olympus M.ZD ED 12mm f/2.0是鏡頭全名,台灣都買得到,不過這顆不便宜,要兩萬多喔!!

Siao-Wei shih 提到...

我也是這兩款考慮好久 我兩款不分上下
因為我也是外貿協會的 E-P3的外型是我最喜歡的
人家還說 E-P3是經典 就像舒琪或林志玲 E-PL5就像安心亞 新生代女星
哈哈哈 聽到這個比喻我都笑了

所以我才很猶豫 不然我更喜歡 E-M5 但買不起啊!!!!!
而且對我這個新手而言 我覺得算是委屈 E-M5了
只是我想買一台長久且能夠適合我能夠像您們學習的機種
在麻煩您多給我一些建議 謝謝 (鞠躬

Ricardo Huang 提到...

基本上我還是建議買E-PL5,一來不貴,二來該有的基本操作功能他都有(大概就少一個滾輪跟水平儀而已)
不然就買水貨OMD,可是這樣也要三萬左右XD
外型部分日本有個網頁有賣貼皮XD http://aki-asahi.com/store/html/E-PL5/Leather/EPL5LeatherKit.php
E-PL5貼上去就超像E-P3了(誤)
E-P3的外型的確也是我最喜歡的,金屬質感很棒!
也可以考慮二手E-P3啦,不過E-P3真的是比不上OLYMPUS新出的這些機種。
光是高ISO跟防手震真的差太多了,其他各個功能也有改善。

Siao-Wei shih 提到...

我真的好猶豫 其實我也知道電子產品掉價很快
所以我覺得E-PL5 一定到時後下跌很多
就不知道為什麼E-P3還那麼貴 :3

阿 我真的好想衝OMD阿

Siao-Wei shih 提到...

對了 如果我要衝OMD 請問推薦新手先買哪顆鏡頭好呢

Ricardo Huang 提到...

OMD光是用他的12-50kit鏡就可以拍到嚇嚇叫了
其實應該要從預算下去選擇 而不是推薦哪顆鏡頭吧XDD
我覺得E-PL5+17mm f/1.8是很適合女生的選擇
或是panasonic的14mm f/2.5
OMD的話配什麼鏡頭都還蠻不錯了,晚上不用帶腳架就有不錯的成績。

Siao-Wei shih 提到...

哈哈哈哈 好想跟你當朋友喔
太酷了
因為我很想要學習

我應該會存錢衝一下OMD吧
再打個三個月的工

Ricardo Huang 提到...

哈哈哈 ok阿 我懂得都可以教你
直上OMD絕對是正確的組合XDDDD
搭KIT就很厲害了。

Siao-Wei shih 提到...

你懂的一定太多了 呵呵呵
想請問有沒有別的地方可以連絡的
手機這個網站都找不到 要嚕好久

and 我在想我要買 canon 650D
還是真的要存錢買 OMD呢
謝謝幫我解答

Ricardo Huang 提到...

我會用m43最主要是輕便跟外型。
要我在選擇也是OMD耶,對大台的dslr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哈哈哈
可以等個一兩個月看有沒有發表新機
肯定會再降價的。不過OLYMPUS降價幅度比較慢就是。
我有用G+跟PLURK,可以加我 哈

Siao-Wei shih 提到...

我就是希望降價幅度慢 這樣我會覺得安慰
不然買次買玩相機之後 都快速降價 我都覺得心很痛

不知道您的帳號是什麼
我噗浪是 SMARTFA6

Ricardo Huang 提到...

降價幅度慢
買OLYMPUS不會後悔的 哈哈哈
不過長期用還好 因為也不會轉手

Siao-Wei shih 提到...

我之前買PANASONIC LX5
買超級貴 剛出就買 後來覺得還好就轉手賣掉
才賣八千 因為那時後已經降價一萬初就可以買到新機了
真的很無言

我也是希望可以讓我用很久
更希望可以讓您學習拍出好的照片
我覺得應該跟人聰明度有關係吧
我看你的照片 連iphone都改機的好棒
我不敢改機怕自己沒那個頭腦 哈哈哈

買之後再向您請教拍照技巧
不過我現在應該是要煩惱去哪裡買這台相機
本來想在高雄相機街買
但是我做很多功課每家都有每家的優缺點
我之前是在視冠買的 覺得服務態度還好
有問題他也不太會幫忙
像我不太會亮點測試 我請他幫我看 他叫我自己用
所以請問買相機之前有什麼可以自己學會的嗎
亮點測試是把百分比拉到最大嗎 以黑 白 灰三張照片?
本來還想在我們家這邊的燦坤買就好
但不知道服務人員可不可以也教我多一點知識

你人真的太好了 我問那麼多你竟然都不厭其煩
哈哈哈哈哈 會有好運的 謝謝你

Ricardo Huang 提到...

最近比較忙,哈。
相機我幾乎都在網拍買的,很少直接去店家買,畢竟嘉義的價格都很誇張,
Olympus我都會買公司貨,壞了一通電話到府收件,你拿去店家他也是請元佑來收而已,
所以我覺得找便宜的公司貨就可以了。
如果要測試CCD壞點把鏡頭蓋蓋著用M模式手動對焦拍一張就知道了,會很明顯的。
不過快門不要拉太長就是,入塵就要對著牆壁縮光圈拍f/8~11這樣。
有問題問沒關係阿,我懂得都可以跟你解釋,哈